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那些沙哑的声音让我们感动
2008年05月16日 08:18红网 】 【打印

伤亡还在继续,截至14日下午14时,四川地震已导致14866人遇难。后方是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目光,通过网络、电视,前方不断有消息传来,总理、部队官兵、武警战士、媒体记者和受困群众用他们的声音,把我们带到了那片充满悲怆与哀伤的土地。每当听到那些略带沙哑的声音响起,眼泪总会不由自主地在我眼中打转。

让人揪心的是那些被困者沙哑的呼救声。十三日下午,一声声的“妈妈”穿透北川中学的废墟,直达地面,被困的孩子们已经声音沙哑。学校任老师的女儿也困在这堆废墟里面,她告诉孩子们“保持体力,不要再发出声音,老师在这里,跟你们妈妈在一样”。可她无数次的呼唤女儿,却没有得到一声回应。因为担心家人的安危,远在外地的李女士不断打电话仍然杳无音信,现在她也已经声音沙哑。这些沙哑的声音后面,是紧迫的灾情,是家人的牵挂,是被困群众微弱的生命。

让人感动的是温总理那略带沙哑而坚定的声音:“人命关天,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救人,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大家再坚持一下,部队正在抢救你们”……从这些声音当中,我们听到了总理悲痛而急切的心情。在总理沙哑的声音中,我们听到了一个“视民如伤”的政府,一群忧国忧民的国家领导人。有了这样的政府,13亿国人一定能够众志成城战胜灾害,救出更多的受困群众、将灾难损失降到最低。

让人振奋的是某集团军军长许勇嘶哑的声音。这位将军率领一支30人的先遣队,冒着余震频频、山体滑坡的危险,率先于大雨中突入这次地震的中心汶川县映秀镇,并已经救出300名伤员。在将军的背后,是政府派出的10万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他们有的已经陆续到达,有的正通过水陆空等多种方式进入最危险的受灾核心区。还有各地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电力、电信等部门的紧急抢修,各方救援队的紧急驰援。有了这样一只不怕死、不怕苦、团结协作的队伍,不管多大的灾难,我们都不会畏惧。

让人亲切的是电视台和报社等各种媒体记者的声音。这些记者有的追随救灾队伍,有的孤军深入最前线。每当他们的声音传来,我们的心情既会焦急几分又会踏实几分。从他们有时略带沙哑的声音当中,我们能听到灾区形势之紧迫,也能为一个个受困群众被救而喜悦。正是这些沙哑的声音,连接着灾区和全国人民。仅仅两天时间,社会捐助就达12亿元。

从12日下午飞抵成都,温总理辗转都江堰、德阳、绵竹、北川、汶川等地指挥救援、看望灾民,已有40多个小时没有好好休息;而我们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从踏上征途的那一刻起,就是日夜行军连夜抢救,一些人已经体力透支;我们的记者不仅要应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还要源源不断地发回消息,面对灾情他们不能入睡也无法入睡……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声音怎能不沙哑?

但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们祝愿那些被困群众能坚持再坚持,等待救援的到来,也希望我们的总理、军人、武警、记者、医护人员和抢修人员在抢险救灾的同时,注意身体、注意安全——惟愿你们一个都不要倒下,我们希望能继续听到你们即便是沙哑的声音。

当说道“为什么我们能够这样,是因为这片土地的人民懂得互相守望和帮助”的时候,央视主持人赵普流下了眼泪。“我再去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当房屋坍塌不能施救被战友拉住时,一个消防战士跪地哭泣。为什么我们的眼中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们爱这土地和人民爱得深沉!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义昆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