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行动!行动!中国进入汶川时间
2008年05月15日 09:14南方都市报 】 【打印

汶川震恸,举国神伤。历史停滞在此,中国进入汶川时间。然而,当读者诸君看到本报时,地震灾后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所剩无多,非生即死的窗口期数小时后行将关闭。在震中孤城汶川,尤其是在真正的震央映秀、卧龙、漩口等镇,陆路交通断绝,救援小队徒步突进后正为扩大救援规模创造条件。形势尽管逼人,但重创之下的汶川正寻求重装施救。此间,时间既漫长无比又急速飞逝。

救援界对灾后72小时相当珍视,认为这是救灾的黄金期。在此时段内,断壁残垣下的灾民存活率很高,哪怕只是微小的救援行动都会使生机大增。一旦错过这个窗口期,除非奇迹,否则救出的就是尸体。世界历次大地震的经验或教训证实了这点。汶川户籍人口超10万之众,震后一度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当外围震区盘点伤亡时,它成了升沉未决的死生之地,牵动关注者最脆弱的神经。

克服强降雨和震后复杂的地质异动,首支救援小分队抵达汶川县城时,它已陷孤22个小时,1/3建筑完全倒塌,整体伤亡不详。这也意味着废墟下究竟掩埋了多少人、他们能否在窗口期内获救还是未知数。更惨烈的是,震央数镇被尽数荡平,山地的村寨全部覆没。自救极其羸弱,外援则暂时阻滞于汶川之外。救援力量历经波折,最终多头突进,或机降,或步行进发,着重于广泛且紧迫的格局,大力拓展规模及能量。

工程人员从四个方向用力,志在打通去往汶川的道路。但缘于地震次生灾害频发、作业面狭窄、机群无法同时施工诸因素,迫使抢修公路的行动放缓。环伺汶川的各种救援力量并没有放慢突围的进程,借助直升机运送物资,在窗口期闭合前扩大成果。灾民要在险境下求生,要在阴雨里尽力呼吸氧气。在被第二个黑夜席卷后,我们祝福不幸的他们能看到今天的黎明。

震区气候和地理环境仍是恶劣,为了受难的人群早点从困厄中挣脱。解放军仍在向灾区奋进,医疗人员仍在突破障碍。此时此刻,死亡光临并逡巡于破碎的家园。深渊边沿的汶川正被逐渐拉离幽暗蒙蔽之所,步入有光之处。可窗口期仍对生者造成逼迫,形成威胁。希望时间能停顿,让救兵涌入死地,以抛给濒死者一线机会。

汶川、绵阳、茂县、都江堰、北川等重灾区,大多据险阻深。若以宝贵的窗口期衡量,请放下质疑和苛责,这些自然会有后来的总结。面对的一个事实是,剩下的几个小时必定会流失。而灾情还会在窗口期结束后一如既往地继续。惟愿前方和后方、国家与社会顽强于救人,直到最后一刻都拒绝放弃。今日午后,黄金期过后,除了祈祷奇迹丛生,全局或重点区域的援救还需冷静、执着。

艰难算来,截至昨日14时,遇难同胞已增至14866人,其中四川罹难者已增至14463人!如此,汶川地震的黄金72小时,于快速的动员下,又何尝不是一场严峻的哀伤?而需要正视的是,最终的统计名册还会变长加厚。在每一片瓦砾下都可能有生有死,那些等待查探的区域要求我们戮力而为,坚守下去。救灾未及至中途,从今日开始,汶川地震救灾进入新的阶段。

汶川遭遇强震,是我国30年未遇之天灾,更制造了30年未遇之国民大牺牲,是为国殇。他们的苦难足以让我们痛彻骨髓、协力合作、鼎力抗灾。未来汶川等地或会由阴雨转为晴天。如果考虑到潜在的疫情变化,这算不上好消息。气温上升必定使震区的救灾变得更为复杂,敏感的震区已不能承受气候的变化。现有的进展说明,全体国人的联合行动是优选的良策,此时此境,也惟有行动才能消除生者的无力感。

今日四川地震评论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社 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