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让每个生命都享有尊严
2008年05月15日 09:10江南都市报 】 【打印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昨日上午,济南军区某红军师5000名官兵通过空投到达四川地震灾区,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空中救援行动;当日12时15分,空降兵某军100人又在茂县实施空降。我军历史上最大的空中救援行动,没有发生在战争年代,为了拯救万民于水火,却在本不具备空降条件的崇山峻岭间冒险展开。由此可见,子弟兵置自身安危于不顾,誓死保卫人民的本色依旧。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何况地震劫难之后,地形地貌发生极大的改变?行军和空降之难可以想象。年轻的伞兵们完全是以命搏命,就为了能最快速地展开救援行动。

大家可知道,2005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新奥尔良遇难人数就达1036人。美国最早的伞兵部队、装备精良的王牌军第82空降师,在飓风肆虐新奥尔良3天之后才投入营救。加上出发前的整编和准备时间8小时,总共花了80个小时!这意味着那些被压在倒塌房屋下的伤员毫无生还可能。

而我们的空降部队,不到40个小时就在空降条件更加恶劣的地震中心做到了有效投放。确实,面对天灾,人类是如此渺小,但我们的救援永远没有忘记时间就是生命。我想每一个在现场或前去现场救援的人,都恨不得竭尽己力,哪怕生命耗尽。

天灾把苦痛带给我们,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国家认同感以及同胞血肉情,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追求的让每个生命都享有尊严的普世价值,正一步步向我们走近。

同样在昨日,年逾花甲的总理乘直升机抵达地震中心,他要和受苦受难的人民在一起。连日来,这位老人奔忙的身影,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一个大国总理的辛苦,以及我们政府对公民尊严的看重。这份尊严无论死生,生,要有生存和发展;死,要有拯救和关怀,还有哀荣。面对死难者,13亿人口大国的总理潸然泪下。总理的眼泪,使举国民众恨不得泪尽血续,终致汇成最强大的与天抗争,与厄运抗争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想,等抗震救灾度过最惜时如金的前面几天,在这次地震中蒙难的父老乡亲应该给予国殇,我们的五星红旗,应该为他们降下一半。

发生在2008年的磨难和故事,灿烂或消失在2008年的物和人,都映照着这份令人感动的悲悯——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尊严!无论是处庙堂之高,还是居江湖之远都应该情同此心。灾难就像一道道伤口,永远不会沉睡,只要伤口醒着,我们民族就有前行的动力,哪怕行路难,多歧路,终将踏平蜀道成大道,长风破浪会有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志刚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