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普通人见证生命尊严 向抗灾中的平民英雄致敬
2008年05月15日 08:51工人日报 】 【打印

四川绵竹市遵道镇,是本次汶川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之一。当地80%民房垮塌,目前已造成400余人死亡,被埋人数尚无法统计。5月13日,记者深入遵道镇采访,发现了三名在抗震救灾中的普通人,他们用微薄的力量见证着生命的尊严与伟大。

(见5月13日《武汉晚报》)震后,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发生整体垮塌,幼儿园园长李娟描述起瞿万容老师被救援队发现的情形,泣不成声。“幼儿园的瞿老师扑在地上,用后背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名小孩。孩子获救了,但瞿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瞿老师的身体是坚强的,这种坚强体现着伟大的师爱。瞿老师走了,但留下的精神力量激励着我们。

开私人诊所的韩先成,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把自己诊所中的急救药品拿了出来,为成功救治伤者争取了更多时间。韩先成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个医生的无私之歌、大爱之歌,医生的天职在他身上闪烁出美丽的光辉。

经营布料生意的贺思萍,看见救援队将一家幼儿园废墟里的孩子遗体一具具抬出,却无法找到为孩子遮盖的塑料布、棉布时,她在余震未了、楼房随时都有继续垮塌的危险中,冒着生命危险一口气冲上自家店铺二楼,为救援队搬来一匹红色呢子布,为孩子们保住了最后的尊严。这是对生命的尊重,贺思萍用自己的博爱,用一个普通人的无畏,抒写了抗灾的动人篇章。

一个普通教师,一个个体医生,一个普通商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做着实实在在的事,而每件事都让我们感动。

在灾区,这样的平民英雄可能还有很多,他们在灾难中的无声言行闪烁出中华民族可贵的时代精神———那就是,灾难面前,我们众志成城;灾难面前,我们守望相助。

我们为这样的平民英雄自豪,我们应该向这些平民英雄致敬!

眼下,救人要紧。等过一段时间,我们应该撰写一个抗灾平民英雄谱,让他们在灾难中凸显的伟大精神成为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殷建光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