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民众是制止谣言的最后把关者
2008年05月15日 08:44东方早报 】 【打印

作者:邓聿文

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尽管政府及时公布了地震消息,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抗震救灾,让人们在第一时间了解灾区真相,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谣言传播的空间和土壤,但与地震有关的一些谣言还是不胫而走。比如,被地震波及的北京,传言晚上有2-6级余震;汶川地震预测信息之所以没公布,是为办奥运被禁止透露,等等。这些传言在有关部门的及时澄清后,很快就消失了。

然而,有类谣言即使事后被证实为“子虚乌有”,也还在发酵。汶川地震后,有一篇题为“我预测2008年5月12日中国将发生地震”的帖子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这篇帖子说,根据他所掌握的资料,也和国外同行进行交流,预测5月12日中国将发生地震,地震大致位置会在四川和湖北中部。姑且先不说该帖发布者发布这种信息的意图如何,它给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却一时难以消除。此帖发布者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地质工作者,利用地震预报很难准确的特点,使他发布的信息看起来一切显得那么的“自然和权威”。

经记者的多方求证,已证明这是一起网络谣言。但尽管如此,一些缺乏辨别和判断力的民众还是对此将信将疑。这告诉我们,对待此类谣言决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在目前的网络时代。网络的匿名、自由和交互性强的特点又有助于网民隐藏身份,使得人们少了面对面的尴尬和法律的顾忌。因此,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谣言似乎也找到了最佳的孵化器和生存地。

但是,谣言毕竟要人们相信才会起作用,就此而言,民众才是制止谣言最后的“把关者”。所以,对于广大网民和手机用户来说,在享受网络和手机传播的快捷便利以及网络言论的相对自由之同时,对一些未经证实或者难以证实,同时有可能引起重大影响的信息,要多问个为什么,做到独立甄别、思考和判断。这是民众作为一个公民的基本责任。虽然这很难,但必须尽力去做。现代法治社会,无论是在现实生活还是虚拟世界中,负责任的公民都应有法制意识,尽管网络是虚拟的,但责任却如影随形,是实实在在的。

谣言止于真相,也止于每个公民的责任。虽然在每次大的灾难发生前后,我们不可能把社会的谣言完全消除,但如果每个人都持有一种对社会担当的责任之心,那么,我们就能把谣言传播的范围及造成的危害降到最小程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邓聿文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