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地虽覆人心立 栉风雨渡劫波
2008年05月15日 08:4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社论

在四川抗灾前线,军队以及其他政府救援组织正在震中地区艰难而争分夺秒地救人,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全国其他心系灾区的组织和人们也在踊跃捐款捐物,港澳台以及海外华人也第一时间做出支援的决定。灾难面前,中华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支援在汇聚,爱心在涌动。这种凝聚力与爱心,彰显了人们对逝者的哀悼,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更好的未来的向往。

在此次灾害中,中国表现出一个更加强大和成熟的国家形象:政府以最快的速度做出镇定的反应,他们应该受到称赞;灾区以及受波及严重的城镇人心稳定沉着,没有出现秩序混乱而是积极自救;广大国民踊跃自发地捐款捐物,支持抗震救灾。这是一个国家伟大之所在,中国呈现给世界和国民一个有力、有序、有效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已近过半的2008年,对中国来说注定是荣耀和问题交织的一年。年初以来,雪灾、“3·14”骚乱、手足口病、火车出轨等事件令国民忧心,加之通胀、股灾等经济问题所带来的焦虑,中国人面临重重挑战。而西方某些势力干扰奥运令国民更感受到外部不怀好意的挑战。但是,正是在这一不断遭受挑战的过程中,加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中国社会和民众在应对困难时也不断的走向成熟。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迎来了史无前例的繁荣,中华民族正走在复兴向上的道路上,此时的民族整体与民族成员利益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一致,因国家崛起而带来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从而产生巨大凝聚力,这种凝聚力从海外华人保卫圣火、全国网民抗议西方歪曲报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不是单纯的爱国主义,而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延续的强大民族精神之所在。

由于国家越发强大,高速发展后难免也会有更多的问题出现,内部仍然有很多还未解决的问题,比如防灾预警体系建设需要完善、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推进环境保护、控制通胀等问题仍需进一步努力,当国民受到更多自然灾害的、安全的、健康的、经济的、外部的等等威胁时,也容易产生内部的凝聚力,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在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全国及全球华人万众一心积极的支援抗灾,就是明证。

经历如此灾难,令国家和国民不断的走向成熟,政府正在变得高效、有力和透明;踊跃且主动捐款的国民在灾难面前变得宽容、大气,更多的公共意识和人道精神在国民中成长。毫无疑问,2008年,它不仅会作为一个中国人民战胜灾难的年份而记入史册,而且也将是中国人民文明与精神巨大跃升的一年,中国将会有更多的责任和公共意识涌现,更强的民族自信和人道主义将会壮大。

现代电子工具是为中国带来巨变的力量之一,依赖于互联网、电视以及手机等媒介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成为社会进步的关键。每次灾变或者公共事件后,既有政府部门权威的信息及时发布,更多是事件发生地的公民第一时间公布,这类行为提高了事件的透明度,同时鞭策政府做出最快的反应并及时发布信息以掌握主动权。中国政府在此次灾难面前,在不断累积的应急经验支持下,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做出抗灾反应。

网络正在成为民意的聚集地,也成为政府行政公开、透明的督促者;广大网民也成为中华民族凝聚力得以强化的因素之一,网民以及他们自由的讨论所达成的共识为民族精神的重塑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赞扬政府快速反应的网络民意正在发起“让我行动起来”的潮流,鼓励所有的国民为灾区捐款捐物,而这种民族凝聚力量正是中国伟大崛起的基础,也是中国复兴的希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