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从救灾行程中感悟总理的民生情怀
2008年05月15日 08:28红网 】 【打印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地震波及的有感范围包括四川、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江苏、北京、上海、贵州、西藏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胡锦涛总书记紧急批示,温总理在地震灾区尚有余震、交通中断、通讯中断的危急情况下,毅然决然地飞赴灾区一线。(5月14日 新华网)

飞机起飞前,温家宝要来四川省地图,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孟建柱一起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了解情况;下午4时40分许,飞机起飞后,温家宝就在专机上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19时10分许,温家宝一行抵达成都后随即乘车前往震中地区;晚上8时许,温家宝赶到都江堰。由于地震造成前往震中汶川的道路已经中断,温家宝率领指挥部在都江堰就地搭建的帐篷里开展工作。

在初步了解情况后,温家宝当即提出5点要求:一是部队要立即从南北两个方向向震中地区前进;二是要争分夺秒抢修公路;三是要进一步摸清受灾情况;四是各部门要想尽一切办法将救灾物资运进灾区;五是对地震趋势作出科学研判。温家宝强调,早进灾区1秒就可能多救活一条生命。他要求援救人员尽最大的努力,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付出任何代价,用一百倍的努力来抢救生命。

5月12日晚上10时许,微微细雨中,温家宝前往都江堰市灾情严重的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在聚源中学门前的广场上,温家宝十分沉重地说:“我给遗体三鞠躬。”晚11时45分,温家宝回到指挥部,提出四项要求:第一,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救人。第二,不惜一切代价连夜打通道路。第三,从各地调医疗人员赶赴灾区。第四,要全力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

5月13日上午7时,温家宝再次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务必在当天晚上12时以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会后,温家宝立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当得知有的婴儿缺少奶粉,很多群众缺水缺帐篷时,他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争解决这些问题。总理对群众说,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随后,温家宝专程前往新建小学,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小学生们的情况。温家宝冒着危险,踩着泥泞,攀上瓦砾堆,走近施救地点。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在雨中,温家宝一直弯腰察看救援情况。他大声告诉孩子,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13日中午,温家宝在德阳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会议。他要求迅速调集食品尤其是饼干、奶粉、面包、牛奶和矿泉水,供应给受灾的群众和孩子们;会后,温家宝即驱车赶往重灾区绵竹查看灾情,慰问群众,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晚8时30分,温家宝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救人。

5月14日上午,温总理前往受灾最重的北川县。在北川中学救援现场,总理面对参加救援的全体人员高声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力救援幸存者,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

用不着笔者再一一例举了,从这些紧张有序的工作行程上可以看出,温家宝总理在对待这场特大地震灾害面前,可说是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百姓的疾苦挂在心头,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比天还高。一幅幅画面,一声声问候,一个个瞬间,总理一次又一次用率先垂范的亲民之举,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敬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把“爱人民”作为唯一行动指南的大国总理形象,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感情,领悟到了“人民总理人民爱”的最高境界。

严重的自然灾害对我们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锻炼。我们无法控制地震,但我们能够应对地震。在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总理一路风尘亲临一线指挥救灾的行程,不仅是一面鼓舞人心的旗帜,更是一面催人奋发的镜子,无时无刻都在诠释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丰富内涵,留给我们的除了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之外,还有抗震救灾的信心,以及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期盼各级领导干部以温总理为范,迅即深入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去,深入到群众中间去,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传播最权威的信息,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全方位确保灾区民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洁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灾区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有全国人民作为坚强的后盾,再大的灾害我们都有信心有能力去战胜,再大的困难我们都有办法有力量去克服,并最终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高福生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