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废墟中的人性之美感人至深
2008年05月15日 08:23红网 】 【打印

没有预约,没有防备,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与亲人在瞬间阴阳两隔。交通中断、通讯中断、供水中断、供电中断……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一直没有中断,在震后仅几个小时,温家宝总理就立即飞赴四川,指导抗震救灾,在总理看望灾民和孤儿时,从他那饱含泪水充满深情的话语中,人们看到了一个大国总理对子民的牵挂。

如果说政府的关爱还是一种外在力量,还属于政府在履行救助义务的话,那么,在民众的自发行动中,在地震现场的瓦砾废墟上,则闪烁着充满大爱的人性之美。

在地震发生时,川大华西医院5名医护人员正在为年已七旬的任大爷做结肠癌手术,可是,当手术台晃动,当他们明白发生了什么的时候,并没有一个人丢下病人,独自逃生,而是坚持做完手术,妥善安置老人,尽到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都江堰市向峨乡爱莲社区支部书记王婉民在救灾第一时间,顾不上救自己的妈,而是把宝贵的时间用来抢救学生,诠释了小爱与大爱的对立与统一;成都市第三幼儿园老师一位老师,在地震降临的那一刻,用自己的身体顶住坠下的楼板,拼死护住孩子,直到被救援队发现时,还保持着保护的姿势;成都数百位的哥自发前往都江堰灾区抢救伤员,四川副省长李成云在介绍时不禁感动落泪。

在成都锦江区妇产科医院,一位妻子即将临产,众人围出平安一偶,“震生”母女平安,丈夫不忘给妻子送上深情一吻;而成都高新孵化园某公司发生的一幕则让人明白生死之外还有爱:在地震时,人们纷拥跑向室外,而一个女孩却在楼道口站住了,当别人推她快跑时,她回身张望,等待。原来,她在等她的男友。生死之际的等待,更让人莫名感动。

……

一个个事例也许并不典型,其中有些人甚至不知他(她)姓什么,叫什么,但从他们的事迹中,我们看到了力量,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在人心中还有不眠的仁爱之心和人性之美。

地震是无情的,灾难是不幸的,这场灾难无疑值得人们记取,可是,同样值得记取的,还有那废墟中闪烁着的人性之美。试想,有了这样美好的东西,还愁建设不好我们的家园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传龙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