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灾难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
2008年05月15日 08:18新京报 】 【打印

灾难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世界的开放,看到世界与中国本应同舟共济。在苦难面前,没有不同族群间的利益对立,只有十里万里的扶助;没有无谓的虚荣,只有全国、全世界共同面对不幸命运的抗争。

燃起烛光,追思逝者。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我们看到奔涌而出的悲情,也看到希望与温暖。5月12日,在获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消息后,全国各地民众都以各自的方式伸出援助之手。身居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奥地利等国的华侨华人也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起来,号召各侨团和个人踊跃捐款,帮助灾民渡过难关。同时,在救灾现场,温家宝总理与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志愿者交谈的直播画面传向世界。

有生命就有希望,不惜任何代价先救人!如温家宝总理所要求,“千方百计进去,时间越早越好,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事实上,也只有洞悉灾难的程度与影响,才能集政府与社会之力,在第一时间减灾救人。在这方面,透过本次灾难,我们至少看到两个开放:一是对灾情信息的开放,二是对国际救援的开放。

比较“汶川大地震”与改革开放以前的几次天灾,灾情播报方式显然有明显不同。当然,这不只是因为现在有了互联网,更在于执政观念的转变。2008年5月1日,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始施行,打造阳光政府更是法律要求,“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已经成为政府信息发布准则。

与此同时,灾难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世界的开放,看到世界与中国本应同舟共济。今夜,我们都是汶川人,都是四川人,都是中国人,都身居世界一角,处于人类之中,而且在大自然面前有着相同的苦难。所以,在灾难发生后,许多国家,包括日本、英国、美国、葡萄牙、以色列、欧盟等政府领导人和相关政府机构,向中国的政府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表达了慰问,部分国际机构也已经提出了援助的意愿。爱心没有国界,救援没有国界。对此,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13日表示,中国十分感谢国际社会的慷慨援助。

无论山岭与河流,还是国界与洲界,都不能分割人类对幸福的感受,对苦难的铭记。地震会摧毁房屋、夷平家园,但是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它也拆掉世人心中的樊篱,让每个人开始抽身于日常的忙碌与纷争,重新直面生命的脆弱,思考生活的真义。

想起那些埋没在断壁残垣中的孩子,是何其伤感!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世界,只有灾难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在苦难面前,没有不同族群间的利益对立,只有十里万里的扶助;没有无谓的虚荣,只有全国、全世界共同面对不幸命运的抗争。

一切苦难都是全人类的苦难,都需要全世界铭记。正如哲人所说,苦难与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这大学是否有价值,关键在于我们从中学到什么。尽管不能避免灾难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对灾难的态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