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总有一种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在震动
2008年05月13日 14:23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在这场地震面前,举国上下行动起来,在危难在众志成城,在困难中守望相助。胡主席彻夜未眠,温总理整夜指挥在一线;夜晚,近千成都市民聚集在春熙路献血点为灾区群众献血,队伍蜿蜒近两百米;成千上万的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如天兵神将,汇聚灾区,抢救生命……电视上,报纸上,网络上,一幕幕感人场景震撼心灵,给人兴奋。

伟大的民族有伟大的精神。每到在人民生命受到危险的关键时刻,全民族都能团结一心,凝聚成空前的力量。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次自然灾害。可是,在这些灾害和困难面前,就从来没有低过头,从不屈服,反倒表现出了顽强拼搏、坚不可摧的伟大民族精神。如一九九八年的抗洪战斗,军民一心,全力以赴,用血肉之躯在滔滔洪水中铸起了一道不朽的钢铁长城,创造了人间奇迹,用无穷的智慧和胆略凝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同样,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中国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征服病魔,取得胜利。今天,在这场地震灾害面前,国民同心,党民同心,军民同心,不畏艰难,并肩战斗,共同承担,携手相助。又一次,展示了中华民族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伟大民族精神,感受到那种巨大的民族力量。

一个国家的伟大,取决于它的普通百姓的伟大。这场地震,带给人们的是痛苦和悲伤,然而人民群众表现出来的坚强、坚定,焕发出来的斗志又是空前的。有在网上发贴给灾区群众鼓舞加油的,有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的,有排队为受伤灾民献血的,有默默为灾区群众祈祷的,更有不顾个人安危冒险通告群众、转移群众的……这些举动和感人事迹,随处可见,在地震面前,表现得无比坚定有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都紧紧地联在一起,虽相隔遥远,却情意浓浓,贴得很近。正如,有网友说,在灾害面前,不是你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有13亿中国人携手作战,每个人都不会感到孤单。汉朝史学家班固说:“爱国如饥渴”。今天,每个人表现出来的爱国情怀,已经达到如饥似渴的程度。“牧羊驱马虽戎服,白发丹心尽汉臣”。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始终想到自己是炎黄子孙,就总有一种力量在喷发。

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心。伟大作家冰心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都受得了。”特大灾害面前,人民的生死关头,更需要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雨同舟,患难与共。13亿中国人,每人出一份力,凝聚起来的是威力无穷的力量,困难再大,也能战胜。伟大的民族精神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壮举,更不需要更多的豪言壮语,而是中华民族同甘共苦、坚守相助。今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情景在继续,民族团结奋斗的力量在凝结。明天,必将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也必将用实际行动再一次告诉世人:中华民族是坚不可摧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邱柏星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