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救灾,我们做的再多都不过分
2008年05月13日 14:10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贵州、云南、西藏、江苏、浙江、香港、台湾等地有震感。据民政部统计,截至13日7时,四川汶川县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湖北8省市共9219人死亡,倒塌房屋50余万间。

我们为逝者默哀,为伤者祈祷,为平安者祝福。

这是近年来中国发生的最大一起地震,震感波及半个中国,伤亡人数还在不断攀升。地震发生后,胡锦涛主席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政府、媒体和公众各司其职,沉着冷静地应对着突发危机,体现了中国这个大国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新闻媒体的责任心值得称道。在地震发生半个小时内,各大门户网站已将地震发生的消息放在了网站的头条。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各分社、中新社各分社以及各省级新闻网站的消息纷纷汇集。网友们自觉将自己所拍摄的照片、视频传到网站上,并积极真实准确地汇报自己的所见所闻。正是这些翔实直接的信息稳定了公众的情绪,为公众应对危险、为政府部门抢险救灾赢得了时间。

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迅速做出重要指示并赶赴灾区,军队也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地震部门迅速公布了震级,随后还进行了修正,对一些不实传言及时予以澄清;国家减灾委启动二级响应、民政局开始调拨救灾物资;一些省市领导干部亲赴一线指挥……政府部门的救灾态度也获得了公众的认可。

但是,面对突发危机,我们做的永远也不会够。地震发生后,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马上需要展开,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能够明确职责,并能够多部门协调作战。要迅速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立即抢修被损坏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向受到危害的人员提供避难场所和生活必需品,实施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保障食品、饮用水、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采取措施防止次生、衍生事件的发生……唯有如此,才能最大可能地将灾害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政府部门要继续做到信息透明、及时发布,做到及时、客观、真实,不迟报、谎报、瞒报、漏报,不能为了地方利益夸大受灾情况;要根据本地区遭受损失的情况,迅速制定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计划,妥善解决因处置地震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对未采取预防措施、谎报瞒报灾情、未及时展开恢复重建的部门和官员要及时查处……唯有如此,才能让老百姓迅速地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上来。

这次地震的发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媒体和公众的成熟与冷静,看到了公众和政府众志成城战胜灾害的决心。但是,这场突发危机带来的死伤和损失这么大,却是我们未曾料想的。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还需要政府、媒体和公众继续和衷共济,共同完成好后续的救援安置工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义昆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