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地震之后,太阳还会照常升起
2008年05月13日 12:02南方网 】 【打印

2008年05月12日14时28分04.0秒,在四川汶川县发生M7.8级地震,截至13日零时,四川地震灾区已发现死亡人数近万名,甘肃、陕西等其他地区死亡人数180多名。

此次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震动数十省,波及到北京。地震强度甚至高于三十二年的唐山大地震。然而,此次汶川大地震却不同于3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群众少了恐慌,救助有条不紊的进行,政府反应及时迅速,媒体报道客观及时,整个社会公共救灾发生质的飞跃。

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高效、责任、反应迅速的政府。地震发生一个小时之后,胡锦涛主席便发出重要指示,温总理亲赴灾区一线指导救灾工作。心系灾民,共患一难,政府首脑放下手中工作,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做出反应,高效、责任的政府跃然而现。同时这其中,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天灾发生,抢险救灾是当务之急。这不正是说明,现在抗灾救灾比其他一些工作更重要吗?

正如总理温家宝临危所言,各级官员要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广大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房屋倒塌而政府巍然,楼层摇摆但上下齐心。天变不足畏,因为我们有一个责任高效的政府顶起了这片天、稳住了这块地。

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一个信息开放、爱心洋溢的社会。地震之后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几乎全国所有的媒体进行了报道。手机、网络,竞相在传递这灾区的状况,安抚着受惊的心灵。新华社发出快讯,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开辟专题,即时刷新新闻,并且推出了地震的背景资料、地震避险自救常识和专家访谈内容,使消息具有更强的权威性,最大限度地缓解着民众的恐慌情绪。

突现地震,然而南北同心一气。依凭着现代信息平台,灾情信息得以第一时间广泛传播,借助手机、网络、电话,惶惶人心逐渐镇定。正如网友所说:这不仅是新闻科学技术的进步,也是民主、信息公开的进步。救灾先从畅达的灾情信息开始。灾难并不可怕,信息的公开与透明,足以证明我们已经正视自然灾害。在救灾工作中,信息的开放让我们没有谣言使怪,只需要我们强大的救灾能力和顽强的勇气。

为逝者默哀,为伤者祈福。天灾面前,不需要眼泪,因为顽强的我们要重建家园。地震面前,我们不再惶恐,因为我们看到全国上下与灾区人民心同一脉。天变不足畏,官民同心,我们众志成城,抗灾救灾,从来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不再孤独。在责任的政府指导之下,在爱心洋溢的社会关心之下,我们相信:明天太阳还会照常升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马想斌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