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抗震救灾,用好自己的脑、耳、眼、口
2008年05月13日 11:59南方网 】 【打印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震感波及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甘肃、陕西、香港、台湾20个省市和地区。据民政部统计,截至13日7时,四川汶川县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 、云南、山西、贵州、湖北8省市共9219人死亡,倒塌房屋50余万间。

地震灾害,不可抗拒。来了就认真对待,绝不能掉以轻心。正如温家宝总理指出,“千万百计进去,时间越早越好,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面对自然灾害,广大群众要提高判断能力,一定要用好自己的脑、耳、眼、口。

用好智慧脑。就是用脑多想想,多思考。面对一些谣言,不能毫不分析,听之任之。让自己提心吊胆,更是心情抑郁寡欢,从而丧失了战斗力,失去了判断力,没有了信心。凡事多用脑,认真分析和思考,用科学的方法去应对自然灾害,那么就不会轻易掉入谣言的陷阱,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要做顺风耳。就是多用耳听,听听正面的新闻,听听党的政策,听党有什么行动。并听听群众有什么呼声,有什么要求。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就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并于当晚主持召开部署抗震救灾会议。温家宝总理立即赶赴四川灾区,并和灾区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抢险救灾。那么在自救过程中,在出外躲避灾害时别忘记手中带个收音机,及时收听新闻,了解真实情况,那么自己就会在震灾面前不会成为聋子,而会是顺风耳。

要有千里眼。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是我们判断事物真相的最好方式。在灾害发生时,多用眼睛看看,看看人民群众需要什么?看看救灾什么最急,看看灾区的人民群众,看看灾区的真情。同时多上网,多看电视,多读报,从正规渠道了解地震信息。用眼睛去看,用眼睛去判断。虽是“秀才不出门·,但却·知晓天下事·。对灾区就会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对灾情就会有一个新的认识,对灾情就会正确对待,科学应对,积极防预。如是自己才会在灾害面前真正有一双千里眼,不迷失,不盲从。

要有如意口。口本是把双刃剑,有时会祸从口出,好事通过一些人的口就会变成坏事,好端端的事就会谣言四起,扰乱人心,迷惑群众,这样的口中语言如若口蜜腹剑,此口在灾害面前最好封存。有人从口中说出来的话却是鼓舞人心,提神打气。那么口中的语言也是积极的善意的,正确的语言就会让群众正确认识灾情,正视困难,迎头赶上。如是让金玉良言亲近灾区,接触群众,关注灾民。在灾害面前,大家的口都成为如意口,让大家多份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在地震灾害面前,我们有学会用大脑和口,更要用手,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越是在灾害面前,越要用好自己身体的四大器官脑、耳、眼、口。唯有如此,群众才会在灾害面前不迷茫,不气馁,而是去迎接挑战,抢险救灾,重新迎来一个艳阳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白峰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