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汶川地震凸现政府、媒体应急处置的成熟
2008年05月13日 11:59南方网 】 【打印

5月12日14时28分,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这次地震的影响面很广,宁夏、青海、海南、云南、四川、湖南、重庆、江西、湖北、北京、甘肃、山西、内蒙古等地都不同程度地感觉到震感。

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也正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成都军区、武警四川总队和驻川某师5000余官兵根据上级命令正紧急赶赴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救灾;中国地震局派出一支180人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赶赴四川地震灾区;16时28分,成都空军的两架直升机起飞,赴汶川震中灾区了解灾情,帮助抗震救灾;通信、铁路、公安、航空、电力、卫生等部门也都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开展救援工作……

地震发生后不到半小时,我国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包括当地灾情、死亡人数、地震局的权威发布、政府采取的救援措施、专家的讲解、各方面的反应以及地震发生时的应急办法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更是长时间直播相关消息,使全国人民尽可能快地了解灾情,并根据当地实际采取应对措施。

灾情发生后不到半个小时,国家领导人、中央各部委、各级政府、民间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各地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也自发组织起来,开展互救、自救。一切救援行动都在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进行。

而这次灾情的报道,也可以说是我国历次地震中最快速、最及时的报道。这不仅是新闻技术的进步,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尊重公众知情权的体现,有效地避免了各地民众产生恐慌。如北京民众因为有了媒体的报道,在感觉到震动后,没有惊慌失措,而是井然有序地撤到安全地带,不因余震而产生混乱,造成更大的次生灾害和后继损失。

政府快速组织抗天灾,媒体及时报道稳人心,所有这些,都说明了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媒体,在突发性天灾面前,已经越来越显成熟、稳重和理性。地震给人们带来了损失,但我们相信,只要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解放军的英勇奋战,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关注,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灾情,取得抗险救灾的最后胜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笑逢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