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重大灾害之后如何防止“谣传”?
2008年05月13日 11:58南方网 】 【打印

12日下午14时28分,在四川汶县(东经103.4度,北纬31.0度)发生7.8级地震,波及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江苏、辽宁、上海等地有感。

地震发生后,一些地方通讯中断,震区与外界联络无法畅通,群众情绪难免出现波动。同时,少数有震感的地区也因为担心地震再度发生,开始陆续出现“谣传”,给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形成极大干扰。

地震本是一种常见的地质灾害,是一种自然现象。在世界各国,对地震的预报工作都不可能万无一失,但它一旦发生又会造成极大破坏。正是因为如此,在地震过后,我们必须警惕一些因为信息不畅而出现的·谣传”,更需要警惕的是别有用心者借“谣传”扰乱我们的社会秩序,使得正全心投入到救灾抢险工作中的社会应急体系更加不堪重负。

重大灾害之后如何防止“谣传”?

人们常说,“谣传”止于智者,但在重大灾害发生时,人们往往因为情绪的恐惧、焦虑加之信息不畅而难以明辨是非。这个时候,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来充分传播应急常识、即时报道灾情进展和有关情况,以透明公开的信息消除“谣传”滋生的土壤。

首先,应该善用手机短讯发布安民信息。手机是人们随身携带的工具,传播范围广,用户接受方便。地震局、卫生部等部门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可以联合起来,通过特定的技术平台每日不间断地发布即时讯息,报道救灾最近进展,播报最新预警信息。

再次,要充分利用媒体力量发布权威信息,进行应急宣传。尤其是在网络媒体、电视、广播中24小时实现滚动播报,充分进行应急救灾的常识普及,提高人们的自救与互救能力。重大灾害之后,政府部门和媒体要保持紧密互动,而对于应急管理部门救灾举措和组织安排,媒体要突出报道。

第三,对于通讯不畅的震区,信息播报要避免出现盲点。据报道,福建省在应对台风袭击时,对每一个乡镇的每一个村庄,都安排一个专人、一面旗帜、一面锣鼓、一份宣传册、一个喇叭进行动员宣传,通过这“五个一·确保信息传播不出现盲点。这个经验震区有关部门不妨采纳。

最后,震区群众要团结一心,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勇于揭露别有用心的“谣传”,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对于非正规渠道所得消息,尤其是恐慌性消息要及时举报、及时查证,不要参与传播错误消息,不要人为制造恐慌情绪。在现代信息技术社会,网民尤其应该成为自觉破除·谣传”的主力军。

灾害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信息误导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灾害过后,传播真相,破除“谣传”,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小康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