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救灾,全国是一盘棋
2008年05月13日 11:52南方网 】 【打印

正在密切关注灾情媒体新闻中,不断传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救灾的新部署;中央各部委纷纷召开会议,研究各司其职落实救灾措施。有消息说,全国总工会紧急向四川总工会拨款100万元慰问金,用于解决地震灾区职工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

总工会的款项来源于工会经费,而工会经费专款专用也属于符合规定的惯例做法。然而,在大灾时刻,恐怕只有“灾民”的概念,以职工、非职工来细化救助对象,恐怕一是目前难以做到,二是没有必要。目前,灾情极其严重,彭州十万人被堵山中;绵竹市民缺粮;北川老县城被全部掩埋;汶川县三分之一房屋倒塌,而汶川以北茂县仍音讯全无·…在这样危急而又特殊的时刻,只有救灾一个大局,在救灾问题上全国是一盘棋。

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态度非常明确:要千方百计向灾区运送食品、饮用水、药品和帐篷、防寒衣被等救灾物资,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温总理的要求也十分清楚: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第二要不惜一切代价连夜打通道路,尽快恢复通水、通电、通讯,不能有丝毫耽误;第三要统筹协调,准备好足够的救护车、药品等;第四要全力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要紧急从各地调运大批帐篷,满足群众避震、避雨需要。温总理不断强调·人命关天,救人要紧·。

一句话,现在是火烧眉毛的时候,一切提供给灾区的力量和物资,都必须服从大局、服从全局。解救灾民于水火之时,千万不能有系统、条块、身份等等之分;这样的做法我相信绝不会出现,但这样的声音与提法同样不妥,也不应该出现。

灾区群众等待救助,灾难带来的伤痛需要我们去抚慰,而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做到认真、负责、谨慎,都应该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考虑,符合全体灾区群众的利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马涤明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