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我们有能力应对地震、战胜震灾
2008年05月13日 11:10荆楚网 】 【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晚上11点40分在地震灾区都江堰临时搭起的帐篷内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分析当前抗震救灾形势,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5月13日新华社)

可以说,这场突如其来、特别重大的7。8级地震骤然发生,给人们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也是痛苦的。但震灾发生后的收获却是感动、温暖和力量。

震灾发生后,多少人星夜奔赴抗灾一线,多少人密切关注着灾情变化,一个“震”字牢牢地将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系在一起,而最让人感动的,我想还是以下几则快讯。

其一,来自新华社5月12日16时04分的报道: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正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这是多么感人肺腑的一幕,这是多么令人难忘的镜头。

从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地震到16时04分的报道,短短的时间内,总书记就“立即”、温总理“正赶赴”,这无不体现着总书记和总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民本思想,真实地解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爱民、亲民、恤民的高尚情怀和“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执政理念,无疑使全国人民深受感动。

其二,震灾发生后,应急预案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启动。从报道中我们获知,目前,已有近两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另有24000名官兵紧急空运到重灾区,还有一万名官兵通过铁路输送前往灾区,实施应急救助。3000名公安消防和特警也将紧急调往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也已抵达灾区,开始救援。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有网友称,这就是中国速度,我非常赞同。

任何自然灾害,对政府的治理和应急能力、社会的生活秩序和心理压力都会形成极大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震灾,我们欣喜地看到,党和政府临阵不乱、沉着坚定,部署救灾工作条理清晰、指挥若定。如此快速反应,让人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决心,看到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感情,这无疑给灾区人民吃了“定心丸”。

其三,这次地震的影响面很广,有报道称,海南、云南、四川、湖南、重庆、江西、湖北、北京、甘肃、山西、内蒙古都不同程度感觉到了震感。也就是说,不仅是震区人民群众,许多地方的人民群众都已经迅速感受到了这场天灾的发生。面对灾害,引发一些群众的猜测和不安也属正常反应。而让人欣喜的是,各级政府能够迅速有效地掌控信息传播、引导舆情。如贵州省有关部门迅速通过手机短信和新华网等现代传播手段,及时告知公众“贵州处于非地震带”和此次地震对贵州没有大的影响等安民信息,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也发出上百万条类似短信,使不实传言迅速消失,人心很快趋于安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我想,这一切的一切,再一次证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我们的根本优势,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灾难的力量源泉。我们无法控制地震,但是我们能够应对地震,更有信心、有能力战胜震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林伟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