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吕宁思:特大地震抗灾显现网络力量
2008年05月13日 10:34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8个小时之前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大地震,震撼了亚洲,也牵动了世界。这场大地震造成的伤亡数字,目前还在调查和公布之中。而从北京最高领导到当地党政军机构和普通民众,万众一心,投入到抢救生命的行动中去。

地震发生之后,中外许多媒体都在急切的搜寻和报道有关消息。我们发现,对于这次四川大地震的报道,是历史上所有大灾难发生后最快速最广泛的,没有什么阻碍。

中国是个地震多发国,和历史上大地震相比,远的不说,就说我们这一代人记得的邢台大地震和唐山大地震相比,以及后来在中国各地屡次强烈地震相比,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全国人民几乎在同一时间就清楚地了解到发生了什么。这就是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力量。

14点28分,地震发生仅仅两分钟之后,网友们就开始互相交流信息,国家地震监测中心也很快发出了通报。当人民知道发生了事情之后,就没有盲目的慌张。

而北京最高层的反应也是空前神速,用我们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的话说,这种反应速度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都是少见的。灾害刚刚发生,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就下令政府和军队就投入救灾,空军直升机就立即飞向灾区。仅仅几个小时之后国家总理就立刻抵达灾区并且在专机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也是中国传播史上空前的。这样的反应速度说明从中央到地方的危机处理、应急网络已经建立起来。

顺便说一句,国家官方媒体反应速度也是前所未有,想必是一套快速反应机制已经见效。网络时代的大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网络力量,开放式的利用网络力量将产生巨大的网络效应。

相关评论

郭一鸣:救灾两大特点-反应迅速 信息透明

总书记、总理亲自部署抗震救灾的新闻隐喻

迅速告诉灾区的人民:全国人民和你们在一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