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灾害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抗震灾
2008年05月13日 10:11荆楚网 】 【打印

据国家地震台网最新测定,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5月12日新华网)

据有关资料显示:5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所有自然灾害中威胁最大的一种灾害。四川汶川县发生的地震是三十二年以来最大的地震,其震级与唐山大地震相当,可想而知其灾害性有多大。

此次大地震,强度大,波及面广,破坏性大。这样一场严重灾害,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震灾就是命令,在这关键时刻,从上到下,闻震而动,切实抓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在第一时间,中央高层作出最快速的反应,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在震情发生不到半个小时内,各大媒体、网站作出了最迅速的报道;总参谋部迅速指示成都军区所属部队,协助地方政府查明震情,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国家减灾委紧急启动国家二级救灾应急响应,并组成救灾工作组即赴四川汶川灾区,协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民政部已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中国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一支180人的救援队已经集结。有关部门把出现灾情作为第一信号,把解决群众的困难作为第一需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抗震救灾是一场硬仗、恶仗,是又一次严峻的考验。要做的事还很多,各行各业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千方百计的保证救灾物资的供应,严密监测地震灾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尤其是要切实做好稳定人心的工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对那些散布谣言、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继续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象战胜九八年洪灾那样,象战胜年初冰雪灾害那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去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此次灾害发生又一次说明: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其前进的道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前进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对于出现的困难,遇到的障碍,要敢于正视它,勇于克服它,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通过上下一致,同心协力,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战胜灾害。正象温家宝总理所说:“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来历经艰难困苦,不屈不挠,是在不断同各种灾害和困难做斗争中成长起来的。”

震灾震倒了房屋,阻塞了交通,中断了电讯,但是挡不住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这一坚强的后盾,震灾无情,人有情,灾害之中见真情。必将渡过难关,把自然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罗瑞明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