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华时评:善用手机短信传播安民信息
2008年05月13日 09:31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贵阳5月12日电 题:善用手机短信传播安民信息

新华社记者赵鹏、刘文国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地震后,包括贵州省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区市有震感,引发一些群众的猜测和不安。针对这种情况,贵州省有关部门迅速通过手机短信和新华网等现代传播手段,及时告知公众“贵州处于非地震带”和此次地震对贵州没有大的影响等安民信息,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也发出上百万条类似短信,使不实传言迅速消失,人心很快趋于安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在突发灾害事件和其他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件发生时,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现代传播手段,及时告知公众相关信息,既是各级政府应有的意识,更是各级政府应当采取的必要措施。

截至2月底,我国网民已达2.21亿人;截至3月底,全国已有手机用户5.74亿户。我国网民和手机用户数均居全球各国之首。网络和手机信息便捷迅速、覆盖面广、受众人数多,已经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现代传播手段,这种传播手段在涉及广泛公众利益的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影响力尤为突出。遇有波及面广泛的灾害性事件,把公众关心的相关动态信息和防灾救灾知识通过手机和网络等方式及时告知公众,是十分重要的防灾和减灾措施。

利用手机短信等方式传播公众关心的重要信息的做法,不但适用于像汶川地震这样的突发灾害,而且适用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为公众所关心的各种事态。新近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体现了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各级政府要做到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善用手机短信和网络,是一个行之有效、应当大力提倡的好方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鹏、刘文国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