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钟垂林:公民的安全感有赖完善的国家应急机制
2008年05月13日 09:30中国网 】 【打印

作者:钟垂林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在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有明显震感。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四川地震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很快传遍了全国各地,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正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经过这些年的政府应急机制的建设,我国政府的应急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说,在自然灾难的面前,我们已经有了建立在国家动员能力和国家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基础之上的安全感。

每次看到某个地方出现了应急事件,最让人感到贴心的是国家主席或者国务院马上会做出重要的指示,而且每次都会说出那句让人窝心心的话:“国民人民永远与灾区人民一起。”相继就会从中央派人往灾区指挥救灾工作,这次温家宝总理亲自赶往现场指挥救灾工作显示了中央对四川地震的高度重视和对灾区人民的关心。这种从中央到地方的指挥和指导是启动应急机制的一个方式之一。这种自上而下的指挥机制的作用是相当明显的,一方面提醒灾区地方抓紧处理的事后工作,形成对灾区的监督和指导,让灾区人民体会到中央正在监视地方处理灾区的灾情;另一个方面,自上而下的指挥机制针对的不只是灾区地方,它会起到动员全国的作用,让灾区之外的地方动员自己的群众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

其实,这种自上而下的指挥机制只是我国政府建立的指挥机制的一个方面,现场指挥中心的建立是我国处理重大应急事件的一个效果明显的特色。对于灾难和应急事件的处理,我国政府应急形成了一个系统的处理灾难的应急事件的能力。每次突发事件发生,地方政府都会马上成立一个应急事件的指挥中心,通过指挥中心实施调度活动。指挥中心的调度对象不只是包括具有权力处理事件的部分,为了达到最大的处理效果,指挥中心一般以强制性来要求相互之间没有隶属关系的部门之间分工合作。建立在以指挥中心为最高位阶的等级有序的指挥机制之上的处理机制起到了协调全局的作用,指挥中心会立即组织交通、公安、消防、电力、水利、市政等突发公共事件相关的公共部门一起处理灾后问题。在部分在指挥中心的组持下,个只能部分归口管理、分兵不受、自成体系。地震预报由地震局负责,地震发生后的救护由消防、医疗等部门负责,灾后救援与恢复由民政部门负责等等。

除了指挥机制外,我国还建立了应急预案机制、预警机制、分级响应机制、保障机制等等。当当保障机制就可以分为八个内容:立法保障、信息保障、工程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队伍保障。医疗救护保障、治安保障。毫无疑问的是我国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已经达到了建国以来的最高水平,加上近些年了处理重大事件的客观经验和为奥运做准备的主观准备,我国政府的应急处理机制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

国家应急机制的完善和国家应急能力的提高是我国提出建立服务型政府后取得的一项令人满意的成绩。在灾难发生后,国家应急机制的国家应急能力承担的是处理灾难的能力,但是在没有灾难的大多数时间之外,国家应急机制和国家应急能力给人的是安全感。和福利一样,安全一个国家的政治应该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这种公共产品只能由国家提供,特别是在自然灾害面前,国家如果形不成系统的应急机制,一系列的灾难就会相继出现,有人可能会故意提高物价,有人会借机打劫和制造事端,国家通过应急机制将秩序稳定住,避免由天灾而产生人祸。紧接着可以调动人力和物力处理灾难现场,将灾区的生活回复到灾难之前的状态。经过03年的“非典”事件、08年的“雪灾”、“手足口病”的中国政府已经形成了处理重大事件的能力和经验,相信我们的政府会很快处理好四川地震的灾后工作。我们和没有发生地震之前一样有安全感,我们会用平常的心态来处理日常的生活,我们会给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总而言之,因为我们的安全感来自国家成熟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全国人民的关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钟垂林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