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燕赵都市报:我们以什么迎战震灾
2008年05月13日 09:30人民网 】 【打印

本报评论员

灾难的黑色固然令我们痛哭,令我们沉默,但擦干眼泪,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就让我们从伸出手自救和助人做起。

昨晚8时38分,新华网快讯:受地震影响,四川北川县估计死亡人数达3000至5000人,受伤者1万人。即使作为新闻人我们已习惯了面对各种灾难,但那一时刻,心还是像被重锤砸下一般,遽然收紧、窒息———在一连串不断增加的、越来越惊心动魄的数字背后,必然是同胞最惨烈的生命损失(截至12日22时,死亡人数已增至7651人)。

灾难!绝对的灾难!

然而灾难当头,除了屏住呼吸,除了悲伤扼腕,我们还需要如何应对?

温家宝总理在闻讯立刻赶赴灾区的专机上,坚决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

镇定,是我们克服恐慌的前提。急躁帮不了亲人,惊慌只会带来更多问题;必须看到,在此特殊情势下,头脑清醒才是准确判断和正确决策的前提。根据各地传来的消息,由于本次地震震级高,有感范围大,一些传言甚至谣言也在悄悄产生。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仅仅半天时间,信息开放与民主普及时代的社会成熟度还是显现出来:与以往对灾难的讳莫如深不同,这次重大灾难,并没有使中国变得神经质,国家地震局等政府机构迅速负起公开信息、制止谣言的责任,公众也表现得相当理性,没有引发大规模社会恐慌。这是不幸之中的万幸。

信心,以及勇气,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犹记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对“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的判断,然而2008对于中国的考验,又何止经济形势严峻这一项?年初南方冰雪灾害,3月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引发对台海局势的忧虑,拉萨“3·14”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国家和媒体对中国无端指责,紧接着又有奥运圣火传递中的种种风波……然而,作为责任大国崛起的中国以及她的人民,越来越学会以宽容迎向挑剔,以独立迎向压力,以非凡的信心和勇气,迎向发展道路上的一切难题。如今,灾难的黑色固然令我们痛哭,令我们沉默,但擦干眼泪,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就让我们从伸出手自救和助人做起。愚蠢的人才会在别人的猜测中摇摆,轻视中哭泣,我们只信众志成城,我们只信“自助者,天助之”。

强有力的指挥是抗灾救灾最关键的因素。随着灾难后果全景式的展开,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救灾、抗灾乃至未来防灾,都是一项基于科学和人性的系统工程,掺不得半点推搪懈怠,更不允许任何文过饰非。成千上万同胞的身体、财富乃至生命消失于天灾,如果我们再不学到些教训,再不痛定思痛反省存在的问题,那无异以“人祸”助纣为虐,是对人民彻头彻尾的犯罪。尽管目前很多问题细节还未展开,但起码对于多所中小学教学楼、宿舍楼倒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等问题,还是应该在头脑中系上一个问号……

地震灾害夺命我同胞的伤痛,令我们忍不住想呼告于天:如此残忍,是何道理?!然而中华五千年之沧桑刚勇,又何惧承担这又一次打击?地震发生那一刻起,亲人们互相鼓励打气,救援队伍立刻奔赴灾区,政府和慈善机构的救援救助迅速展开———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的迎战已经全面启动,此时,就让我们每个人,每个中国人,紧紧盯住示意图上那红色闪烁的地震中心,坚信自己胸膛里的心脏,会与它跳动在一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