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众志成城抗灾 历经百难不倒
2008年05月13日 09: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社论

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重庆、山西、陕西、宁夏、湖北、上海、北京等地,甚至泰国、越南都有震感。由于目前汶川震区通讯全部中断,灾情有待了解核实。地震发生后,胡锦涛主席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

中央政府已经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救灾程序。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总理率相关职能部门官员紧急赶赴灾区,民政部已从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大量物资支援灾区,解放军某部也启动应急预案。对于地质和气候灾害多发的中国来说,已经建立起相应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系统,并且也在现实的救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脆弱和渺小的,在过去的几年中,人类频繁遭受到海啸、风暴、雪灾、地震等灾难性天气和地质活动的伤害。迄今为止,掌握科技和物质力量的人类仍然无法避免突发性的自然灾难,但是可以依靠对自然的认知来预防和规避灾难。如果提前发出警告并做好准备,可以把巨大的伤害降低。因此,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政府部门首先需要组织地震研究机构对目前的地震形势与全国的地质活动做出科学的判断和预测,防止余震的破坏。

与依靠卫星和计算机较为准确的预测风暴等灾害天气不同,在全球范围内,人类仍然无法完全准确地预报地震,这决定了地震活动或引发两重灾难:人类的恐慌和地震的破坏。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震感的大地震发生后,政府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组织防震教育,地震研究机构也应及时向社会公布研究和预测结果:前者可以帮助人们减少地震发生时因惊慌而遭受不必要的伤害和意外,后者则可以令民众提前做好防灾准备,降低地震对人类的伤害。

在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国家,很少出现谣言和恐慌的原因是平时良好的国民防震教育和较强的意识,以及研究机构提前向社会公布研究结果和预报。消除谣言的根本办法是信息及时公开而非寄望于切断谣言传播路径,因为口口相传无法停息。此外,政府及相关公司应该及时恢复遭受地震破坏的通讯系统,及时公布灾情,这样既可以消除谣言,又可以点燃民众募捐救灾的热情。

就政府而言,抗击灾害,仍然需要更多地着力于制度化建设。早在10年前的3月1日,就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这部法律确定了救灾的相关原则。在过去重大自然灾害、传染病等领域中国已经取得了防病救灾的应急胜利,但是,这种胜利来自于“事后动员”的模式,也就是政府调动强大的行政资源战胜困难。长远而言,我们更加需要制度化和法律化的救灾机制,因此,应该在诸多行政性的规定和通知之外,考虑制定《灾害管理法》或者《紧急事件管理条例》等相关法例。

稳定人心的另外之意是防止出现抢购风潮,政府需做好稳定物价的工作。对于余震的担忧,以及在投机商、谣言和物价本身的波动压力下,可能会发生相关物品的抢购。因此,政府首先要做好灾区的物资供应,同时打击各地市场上可能出现的囤积炒作等投机行为,稳定物价。

多难兴邦,在过去的几千年中,中华民族虽经无数自然和社会的灾难仍屹立东方,保持独有的文明和疆域,并正在恢复昔日的繁荣。这种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虽经百难而不倒以及能够复兴的秘密所在。只要全国万众一心,并能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化和法律化的救灾机制,中国定会将类似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