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面对天灾最需共济患难 天灾不可怕只怕“人祸”
2008年05月13日 09:08中华网 】 【打印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正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新华网5月12日)

胡主席和温总理在第一时间做出如此反应,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天灾发生,抢险救灾是当务之急。

试想:温总理平时肯定有大量的国事需要处理,但他暂时放下手边的工作,迅速亲自赶赴灾区,这不正是说明,现在抗灾救灾比其他一些日常工作更重要吗?

这与另一种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地震发生后,网络上迅速有人开始了“反思”,说早就应该建立什么什么快速反应机制呀,说平时就应该加强对地震的预测和抗震救灾知识的普及呀,说为什么重庆某地学校会发生倒塌造成学生伤亡啊,等等,说这说那,看上去一副“我最高明”的样子。不是说不能反思有关工作,不是说不能够评论某些现象,不过,在天灾发生之后,请暂时收起那些“高明”吧,现在最重要的是抗灾救灾!是给灾区人民以鼓励和援手!是号召全社会团结一心共济患难!

其实,地震自古就有,各种天灾自古就有。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岁月,经历过的灾难难道还少了?不是照样兴旺发达、繁衍至今吗?不是至今仍然占人类六分之一吗?老祖宗大禹的时代,就被洪水累得更呛,可是,华夏并未因此灭亡啊,反而增加了一种自强不息、战天斗地的精神。天灾不可怕,怕的是“人祸”,灾难来临,有些人无动于衷,有些人煽风点火,搞乱了社会,无异于是制造又一场“地震”!

灾难面前,让我们上下齐心,共济患难,这才是当务之急,才是真正的理性!

更多评论 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邓清波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