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震区人民别害怕,救援马上就到!
2008年05月13日 08:54红网 】 【打印

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18分钟后,新华网第一条消息发出,官方媒体正式向社会确认地震发生的真实性。随后,来自湖北、宁夏、青海、甘肃、河南、山西、陕西、山东、云南等地的消息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开来。

14时55分开始,广西、河南、武汉、广东等地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广播等形式,向群众发布震情提示,及时向社会通报最新消息,呼吁社会各界保持正常工作与生活秩序。

15时13分起,有关机构立即发布《地震避险自救常识》和《地震来时,如何行动才安全》等资料,教导人们如何避险。紧接着,新华网推出专题—《地震应急措施》。

15时55分新华网发布消息,胡锦涛总书记就汶川地震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已赶赴灾区。

16时许,中国民政部已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16时16分,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国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一支180的救援队伍已经集结,准备开往灾区投入救援。16时20分,云南地震局首批40人的支援救援队伍已出发前往四川;16时28分,成都空军的两架直升机起飞,赴汶川震中灾区了解灾情,帮助抗震救灾。随后,总参谋部、公安部、国家减灾委、国家电网分别作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16时41分,国家地震局发表消息称,关于北京当晚将发生余震的传言不属实,北京地区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提醒人们不要相信传言。

18时54分,媒体首次披露此次地震伤亡情况:截至12日18时,地震已经造成甘肃10人死亡,14人重伤。19时14分,权威媒体新华网发布消息称,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重庆、云南等地107人死亡,34人受伤。22时30分,媒体再次披露地震伤亡情况,称地震已造成7651人死亡。

我们看到,汶川地震后,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应急预案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启动,救灾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灾物资紧急调拨支援灾区。灾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就在此时,温家宝总理已在四川当地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在这里,时间对灾区人民来说就是生命,快一分钟,就有可能多挽救几条生命。庆幸的是,我们的各级部门都在和时间赛跑,都把快速反应当成抗震救灾的第一要义。地震瞬间发生,我们无法控制,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把伤亡降到最低点。

我们看到,此次地震发生后,媒体及时地向社会披露地震的最新情况,让人们对灾情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地震发生后,伴随着往往是各种小道消息和巨大心理恐慌。此时信息的畅通与权威发布就尤为关键。对于震中人们,最焦急的是地震的后续情况及救援什么时候能到来;对于震外的人们,最担心的是当地是否受到影响。此时若是没有权威信息的发布,各种猜测将满天飞,极有可能造成社会的恐慌,影响社会的正常秩序。欣慰的是,地震发生后,媒体反应迅速,新华社、央视等媒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地震情况全面发布。权威机构、专家学者也及时发布消息,有效地遏制小道消息的传播,最大限度地安抚社会民心。

我们看到,灾情发生后,社会各界立即伸出援助之手。灾情发生的110分钟后,西藏、云南等地区组织精干力量赶赴四川,协同当地做好抗灾工作。中国平安、中国红十字会等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人民。我们相信,随着抗灾工作的深入开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这场援助中来。

现在,救灾工作正紧张进行着,在灾区还有很多人等着我们去救助。此刻,就让我们对他们说,别害怕,全国人民和你们在一起,救援马上就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曾经毛草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