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汶川地震的中国速度
2008年05月13日 08:54红网 】 【打印

据报道,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陕西等全国多个省市有明显震感。

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外信息发布速度。5月12日14时46分,新华网就发布消息: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北京通州发生3.9级地震。紧随其后,国内各主要门户网站的头条都是该消息。全国人民顿时对异常情况有了全面了解。

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应急速度。在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即刻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总参谋部的应急预案立即启动,要求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

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中国对灾情的公布速度。7.8级地震带“动”了大半个中国,人员伤亡如何?当地损失如何?牵动着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的神经。新华网又在第一时间公布,四川人员伤亡数千人,及当时统计的的陕西、甘肃、重庆、云南的死亡人数。让人们对灾害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汶川地震,更让我们看到中国扑灭谣言的速度。汶川地震发生后,传言百出,其中有称北京当晚将发生余震的传言,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但是,仅在汶川地震后2小时,国家地震局就称,北京当晚将发生余震传言不实,北京地区近期都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不但扑灭了谣言,而且让人们安定了下来,把所有的精力转移到关注汶川地震的灾情上来。

这种速度,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从地震发生,到信息发布,到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灾,所有这些工作都在两小时以内。当前,救灾正在紧张进行。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人民子弟兵的英勇奋战,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关注,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灾情,取得抗灾救灾的胜利。

我们无法控制地震,但我们在积极迅速的应对地震。

今日四川地震评论集

    支援抗震救灾,人人各显其能。“有什么能耐使什么能耐”,“有一分能耐使一分能耐”。请参与调查,展示中国人的力量!
冷静应变,保证人身安全
慰问家人和朋友
救助其他受灾者
献血
捐款
其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古洪庆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