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别拿70后的兰董姐姐炫富当回事
2008年05月05日 08:47重庆时报 】 【打印

今年4月以来,一个自称兰董姐姐的人在网络上发表了《80、90的儿子们,都歇菜吧!》等视频,一边狂骂80后、90后,一边显摆着自己的名车、名包。兰董姐姐初一露面就遭到网友反感。(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15版)

曾几何时,“60后”“70后”“80后”乃至“90后”,在文明不断迈进的社会中被割裂,成为网络时代按照年龄划分的“小众”势力范围。各“后”之间以自己的时代为中心画圆,相互戒备甚至有时相互敌视——“60后”之“不与‘70后’交朋友”,并称“70后”为“迷惘的一代”;到“70后”称“80后”为“新新人类”是“颓废的一代”……一代一代就这样传承着对时代变迁的迷惘,也传递着相互之间的不解与误解。

兰董姐姐炫富漫骂的对象与目标,表面看正是与之“70后”身份对垒的所谓“80后”“90后”人群,其显摆时张狂至极,其漫骂时刻薄至极,在极尽渲染自己贵族与富裕身份的背后,却是苍白乏力的人生观和道德观。这种情形似曾相识,过往的“80后”“90后”的网络炫富的男男女女多是这种表演方式,虽然针对目标不同,但无一不是为了得到向“穷人”炫富后的巨大满足感。再直白点儿说,兰董姐姐等人的炫富,根本就无关“××后”,他们不过是染上了同一种病——炫富症!

中国5000年悠远历史,炫富之风从未停止过。《世说新语》就曾记载晋人石崇王恺以“斗富”为趣。所以当今这网络炫富一族不过是遗传了自古存在的暴发户的炫富狂热,通过刺激大众以获得自我价值的认同感。而兰董姐姐不过是为了吸引眼球,选择“××后”作为切入公众神经的要点而已。

所以,我们必须厘清的是,在泛滥的形形色色的炫富行为中,除了道德的滑坡,金钱观的沦陷,我们看不到任何具有积极意义的东西,这只是古今中外人类炫富斗富劣根性的沉渣泛起而已!这种行为无关人类与财富之间“身外之物”的关系定位,也无须争辩社会整体心态是进步还是退步,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精神裸奔,别当回事就是了——不回击不理会,不给予其病态的心理“慰藉”,不满足其狂热的精神快感,自然她(他)们也就了无趣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枪枪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