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谁使鲁迅身后遭遇如此尴尬
2007年12月29日 09:08中国网 】 【打印

两周前,鲁迅之子周海婴及其长孙周令飞在《广州日报》上刊文《鲁迅姓什么》,指许多单位和企业以“鲁迅是国家的”为由,滥用鲁迅肖像、姓名和著作,侵犯了鲁迅后人作为鲁迅遗产继承人的合法权益。12月27日,两人做客凤凰卫视《非常道》直播,再次透露了为鲁迅维权的无奈和烦恼。(12月28日,新京报)

他们详细描述了他们这十数年来经历的怪现状:鲁迅的姓名、肖像以及作品等被大量用于牟利;鲁迅的遗物没有受到必需的保护;鲁迅后人对鲁迅的天然继承权得不到尊重。而一些人却打着鲁迅的幌子大发其财,一些部门利用鲁迅的名号动辄垄断,如今的鲁迅已改姓“钱”与“权”。他们已经忍无可忍,呼吁“鲁迅为公”,而政府部门应当充当公共利益的维护者。(12月28 日,中新网)

也许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为生平写照,把全部的生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个国度与民族的鲁迅,未曾料想到身后会遭遇这般尴尬:我姓什么?

“鲁迅姓公”是我们常识性的看法。如毛泽东所言,“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作为“十九世纪最孤独的灵魂”、以笔为刀打造民族精魂的鲁迅的确是姓“公”,他所照亮的、擎起的是中国人的一个苦难时代,他所树立的人格范本更是本民族弥足珍贵的瑰宝。

那么,姓“公”的作为精神财富的“鲁迅”时下真的起了公益性的作用了吗?还是像周海婴、周令飞所言,鲁迅已改姓“钱”与“权”成为某些人、某些部门谋利的“工具”?“吃鲁迅饭的人像层出不穷的蟑螂一样爬出来”?倘若说鲁迅作为本民族精神文化的卓越代表而姓“公”是无可厚非的,更是我们继承鲁迅精神的体现,可这“公”一旦演变成为工具的“工”,成为某些人手中握着的“”钱与“权”的代名词,这无疑是以最粗俗、恶劣的方式糟蹋鲁迅,歹人般作贱着我们民族的脊梁与灵魂!

鲁迅姓“公”而不姓“钱”、“权”,这是基于道德律的良知得到常识,但还有一个法律常识我们还必须清楚:作为本民族文化精神代表的鲁迅固然是公益性的,但作为公民个体的鲁迅却是“私”的,即他有着自己财产权力,在其身后也有着后代对其财产的法定继承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司振龙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