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谁使鲁迅身后遭遇如此尴尬
2007年12月29日 09:08中国网 】 【打印

周海婴、周令飞坦言“我们已经把鲁迅的一切都捐了出来”,显然,即使他们不捐也是合情合理的。可笑的是,居然有那么一群长舌之人飞长流短说什么“鲁迅的后代没出息”,更有一些人心怀叵测地“搅局”以便“浑水摸鱼”。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出于维护公益权的角度,还是出于继承私权的角度,周家父子在侵权盛行的当下站出来都是值得我们钦佩的。

鲁迅身后遭遇不知其姓的尴尬,是已故名人屡每被肆意侵权的鲜明写照,也是“侵权盛行、人人自危”的缩影,以之为个案,我们将面对两个刻不容缓的命题:一个是道德律,即我们该怎样拷问自己的灵魂、自觉自己的行为,做一个“知耻”而非“无耻”的人,少点“贱民”行径。另一个则是刚性的法律,政府部门理应当充当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个人合法私权的保障者,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遏制这近乎泛滥成灾、形形色色充斥着的侵权浊流。

请别让“碰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鲁迅再尴尬,他身后的尴尬实质上更是我们的耻辱,也别让侵权肆无忌惮,否则尴尬的将不只是鲁迅。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有了英雄却拿去糟践是可耻的,糟践了依然丝毫毫无反思而是以之为荣,除了是无可救药的,还能是什么呢?

相关专题:收看周氏父子《凤凰非常道》专访视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司振龙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