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振忠:拜托官员不如拜托法律
2007年07月25日 08:34光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为避免类似“黑砖窑”的事件再次发生,昨天,山西省政府在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正式出台了11项法规和制度文件。他们希望以“黑砖窑”事件为契机,加强农村地区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拜托大家。”山西省省长于幼军站起来向与会人员鞠了一个躬。(7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拜托之托,按照汉语的语境来说,是指求人办事,请托之托,被拜托之人可以办也可以不办,被拜托之人处于高处,请托之人处于下风,作为省长,在如此一个黑白分明、是非分明的黑砖窑事件面前,是该拜托呢还是该责成、命令?应当是后者,为人民服务,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为维护社会治安,为建立和谐社会,不存在拜托不拜托的问题,而只存在必须依法办事的问题,这一拜托,初看省长很谦虚,很诚恳,很急切,但这恰恰反映了山西省对待黑砖窑事件,仍然是依靠人治,而不是法治。

依法治国,不靠拜托,执行法律,不靠拜托,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也不存在人情行政的问题,办也得办,不办也得办,这才是法律的威严,山西出台了11项法规和制度文件防止类似“黑砖窑”的事件再次发生,这很好,法律法规已经形成,就看保障了,那么,做为公仆的下级官员,根本就没有理由不执行,也没有商量的余地,该拜托还是该不折不扣的执行,不是一目了然吗?

山西黑砖事件发生之前,我想于幼军已经向全省的官员“拜托”过不是一次,而是无数次,地方官员不是仍然无动于衷吗?行政命令,来不得半点马虎,两军阵前,不能说“拜托”某大将、士兵们奋勇向前,杀敌立功,拿下山头,而应当“打不了胜仗,提头来见”,打仗没有商量的余地,执政、执法,难道就有商量的余地?你商量来商量去,拜托了再拜托,还不如依法严厉监督这11项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的执行,谁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力,该撤职撤职,该处分处分,依法治国,依法治省,该拜托法律还是该拜托官员?而假如被拜托的官员就是黑砖窑的保护伞,这种拜托还不是白搭吗?

拜托意识,仍然是一种官本位意识,会堂不是堂口,治理黑砖窑事件及其他政事,不是靠鞠躬、作揖、甚至磕头,而是靠法律,靠令箭,靠严格的制度。

文章来源:光明观察

作者: 李振忠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