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深度解读胡总“四个坚定不移”
2007年06月26日 15:19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高级官员“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强调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且呼吁“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资深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先生认为,胡锦涛在中共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夕发表讲话,意在统一党内高级官员思想,为17大顺利召开作准备。

“四个坚定不移”排序有讲究

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他说:“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曹景行先生认为,尽管这些提法以前有过,但如此成系统地提出还是首次,而且“四个坚定不移”前后有序,互相依存,带有现代特色,值得去关注和探索当中的更具体的含义。

曹先生说,解放思想在中共发展史上向来重要,这一点放在第一位的位置,这在当前是尤其特别需要的;改革开放这个方向是不变的,目前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创新,因此很明确地将其放在坚定不移的第二位;和谐发展是符合当前实际的,这是根据新的情势下把它具体化,从而实现小康社会。总之,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是一个大的方向,它又需要具体落实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上,以最终实现全民建设小康,前两条是给了一个大的框架,后面是细化和目标,相辅相成。

曹先生认为,这四个坚定不移如果当作十七大的一个主线来观察的话,这个是对于未来的发展的一个方向和空间。我们知道以前十六大的时候,比较早在理论的探讨就很热,十七大前的理论探讨我们看到比如说社会主义的探讨,包括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都有不断的论证,到底十七大怎么样作为一条主线来论述,好象从这一次的胡锦涛的讲话当中,从四个坚定不移的角度来看的话,是更清晰了一些。

再度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也多次使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概念。他说:“我们要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这是继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2月公开发表《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文章,提出“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说法后,中共最高层再度宣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念。

曹先生认为,这次胡锦涛代表中共最高层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明确宣示,对于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些争论具有指导意义。曹先生认为,胡锦涛在讲话中特别讲到,关于社会主义研究和探索要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研究和探索,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意思是说这不是一个教条式的东西,这本身还是在探索。社会主义的建设的理论,这是一个继续发展和探索的过程,而且要越走越宽广,这一点很重要。所以这个问题如果牵涉到十七大理论的探讨,就应该从动态的角度来看。

十七大前夕统一高官思想

曾庆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对于进一步统一党的高级干部思想认识,更好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继续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曹先生表示,中共在党校的会议往往都是带有理论性的,中共高层关于理论性阐述,或者是统一思想的,比如以前党的十四大关于“三个代表”的提出,就是江泽民在党校演讲时提出的;此前中共高层一些新的想法,往往都是通过党校的演讲讲出来的。这次胡锦涛在17大前夕就一些重大问题发表讲话,统一高官思想,为17大顺利召开作准备。

中共治国理念提升

胡锦涛强调“科学发展观”与中共三代领导人理论的传承关系,特别重申了邓小平时代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曹景行先生说,从理论架构上来看,中共治国理念是不断发展丰富的,比如邓小平的发展市场经济,到江泽民的时候,根据发展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问题,发展为“三个代表”。现在,中国社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比如如果财富分配按照粗放的形势发展下去,造成的社会矛盾慢慢积累起来,整个中国未来发展就会遇到大的困难。

所以针对当前的问题,现在的执政者在上一代执政者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既是对上一代领导人治国理念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共治国理念的丰富和提升。

新闻链接:

胡锦涛强调:推动科学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胡锦涛:四个"坚定不移"对党和国家大局至关重要

胡锦涛:政治体制改革须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 

胡锦涛:真诚倾听群众呼声 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