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大国角力下的城市
2006年10月23日 08:53
相关Tag
如果不是朝鲜核试炸,国际媒体的眼光大概不会停留在丹东——这个与朝鲜仅一江之隔的中国东北地区滨江小城。

丹东号称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滨江风光美丽怡人,实际城区人口只有80万。最近几年,中朝关系稳定以及朝鲜实行“经济调整”政策后,丹东因地利之便,开展了对朝旅游和中朝边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中朝边境旅游是国家旅游局特许丹东经营的业务,去年底经丹东赴朝旅游人数近40万人次,赴朝旅游天数由最初的一日游发展到多日游,旅游线路从新义州延伸到平壤、妙香山、开城、板门店等地。

另一方面,在2005年,丹东对朝鲜的进出口贸易达8亿4000万美元(13亿2090新元),同比增长22%。据丹东对外经贸合作局统计,丹东目前直接从事对朝贸易的人员有1万人。

这一切,在10月9日朝鲜“悍然”进行核试炸以后,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一切如常”——丹东普通百姓与边贸商人受访时几乎异口同声。

从事中朝贸易有五年经验的商人于庆波受访时说,近日货物进出口的情况都很正常,贸易并没有受到核试炸的影响:“中国不至于对朝鲜进行制裁。”和他持同样观点的丹东商人不在少数。这个观点,与中国主流媒体的调子颇为一致。

然而,如果隐去姓名和媒体采访的敏感性,受访商人们表态并不如此乐观。

在丹东经营以朝鲜粮食贸易为主要业务的孙姓商人告诉本报,在本月朝核试以后,他个人估计中朝边贸减少了二三成。

一般上,在中朝贸易中,出口粮食业务当属相对稳定。可孙先生仍感觉受到冲击。过去他每个月出货1000吨,在核试炸的阴影下,他估计本月的出货量只能达到六七百吨。

他说,在核试炸以后,朝鲜元对美元的黑市价贬值得厉害(美元对朝元官方汇率1:150,黑市价一般1:2900),导致朝鲜人民对中国货品的购买力大打折扣,影响了中国货品在朝鲜的销路。

同样在丹东做边贸,不同商人承受的压力可能很不一样。

在丹东主要的交通物流中心卸货站,丹东瓷砖商人陈海(化名)认为,核试炸以后中朝口岸风声颇紧,他感觉到往来的陆路货运锐减到原本的半数以下。

他苦笑说,原订要送往朝鲜的货发不出去,货品堆满仓库,导致他从中国其他城市运来的货品无法进仓,他本人就有40个货柜困在码头,另外五六十个货柜在海上漂流。

而更大的问题在于,在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的1718号决议以后,虽然中、美两国特使奔走斡旋,但问题究竟什么时候能解决,仍存在许多问号。陈海告诉记者,一些边贸商人甚至传说,丹东口岸今天可能封关。

丹东海关至今并未公开10月9日以后口岸每天的出入货品情况,但每天忙碌于进货出货的边贸商人,自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切身感受。

再者,经丹东赴朝旅游的项目自8月中旬已暂停,可见中朝边境局势的“一切如常”已不再可能。在鸭绿江畔谋生的游览船导游告诉记者,在赴朝旅游暂停后,游客比往年减少许多。

丹东人对朝鲜

爱与痛并存

在丹东,你随处能够感受到朝鲜的痕迹。进出口贸易公司招牌上的中文与朝鲜文并存,点缀鸭绿江畔的韩式或朝鲜式餐馆,构成了丹东热闹繁华的景象。外地游客前往丹东,都喜欢在江上远眺朝鲜人的样子,而对丹东人来说,见到朝鲜人(以胸戴朝鲜前最高领袖金日成像为标志)简直如家常便饭。

对于朝鲜和朝鲜人,丹东市民的心情是复杂与多面的。据江边导游说,15年前鸭绿江两岸的景致非常相似,但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中方的这一端建起了经济开发区,餐馆、四星级酒店、洗浴中心等拔地而起,在闪烁的霓虹灯下出现了五光十色的夜景。丹东居民的经济收入大大提高,相比之下,朝鲜的经济发展似乎定格在很多年前。

另一方面,当年中国百万军队开过鸭绿江去抗美援朝的历史,烙印在不少老一代丹东人心灵上。

丹东一名年长的公安告诉本报:“我们对朝鲜可以说是一往情深。”

可丹东商人和公务员心里也明白,在朝鲜核试炸以后,中朝两国的政策出现了矛盾,中朝“鲜血凝成的友谊”将在一段时期内蒙上阴影。

事实上,这已非中朝感情近几年来第一次受到打击。2002年,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曾想将丹东对岸的新义州开发为经济特区,并任命荷兰籍中国人杨斌为特首。岂料,中国不久即以经济犯罪之名将杨斌逮捕入狱。

说到杨斌事件,上述民警感慨地说,中国当时认为新义州与丹东距离太近,设立特区很可能危害到中国安全。说到国家利益,即使是盟友也不会相让。

他说,丹东挺悲哀的,在80年代这里曾是工业名城,生产了全国知名的电视机、电冰箱、照相机、手表。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中国东部沿海城市获得了先机。90年代后期,朝鲜的经济政策的变化曾经给了丹东与朝鲜两地居民一些机会,而今中朝关系出现变化,首当其冲的也是丹东。

在朝核试炸以后,美、中、日等国家的领袖与特使来回走动,力图找出途径逼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大国博弈、角力下,朝鲜2000万人的声音是淹没的,一些边境城市80万人的经济脉搏,恐怕也难以顾及。同样的,预计国际媒体对丹东的目光,不久后也会匆匆掠过。(凤凰视点)

韩咏红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