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朝核危机
2006年10月23日 08:38
相关Tag
在北京特使的穿梭斡旋下,平壤终于承诺不再进行二次核试爆了。这等于也将朝核危机的引信拆掉了大半,从美国国务卿莱斯与李肇星共同举行记者会的氛围看来,美中算是再度合作完成了一次朝核问题的“危机处理”。只不过,核心的争议没一桩获得解决,最多只是让局面不致更坏而已。短期间内,这种僵局恐怕还要维持好一阵子。台湾在这场危机中虽说只是旁观者,但也再次见证了美中是如何合作管理这个区域内的所有争议。

无疑的,朝鲜在东亚地区已经是个道道地地的“麻烦制造者”。它既无意融入国际社会,也对参与任何区域的对话兴趣缺缺,更不愿接受任何游戏规则的束缚。它的境内每年都有大量人民处于饥荒的生死边缘,连最基本的民生物资都要靠外来接济,然而他们的领导层却只想成为“拥核大国”,要与超强玩“大国游戏”。结果三不五时,朝鲜就要制造出一些状况让周边国家紧张个好一阵子,而且越玩越大,最早只是要不要提炼核原料,后来是会不会研发核武,现在是干脆告诉你他们在进行核试爆了!而所有国家全拿它没办法,最后所有危机虽说都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但没人知道它下一回还能玩成怎样的局面。

平壤有几个策略,一直让周边国家全拿它没辙:

第一就是它一定都拣最大最敏感的筹码玩,而核试爆与导弹演习够劲爆了吧,每玩一次就可立即登上全球媒体的头条,全球与亚洲股市与汇市都立即会震荡掉好几千亿,联合国也得要为它开紧急会议,更让美中日俄等大国领袖紧张好一阵子;

第二就是它的“不可预测性”,讲白就是永远不让你猜透我的心,今天承诺不再进行核试爆,也许过没几天就反悔,摆好了谈判桌,它一会儿愿意谈,一会又拒绝上桌,你永远猜不到它下一刻还会有什么惊人之举;

第三就是它根本不怕威吓,讲白了就是“谅你也不敢真的出手打我”,美国打伊拉克可以说打就打,但打朝鲜却一直投鼠忌器,除了军事代价可观外,就算朝鲜政权真的崩溃了,对周边更是难以预期的灾难,想想那些蜂拥而出的难民吧。也因为这样,联合国的制裁就算再严厉,亦不过只是物资禁运而已。

也因为这样,朝鲜也就经常藉由以小搏大的狠劲,制造周边国家的惊悚,一会儿进行导弹试射,一会儿又传出要核试爆,让所有大国为它忙得团团转,它通常选择先出手,再做势退让,并选择在濒临战争边缘前歇手,让局面总是控制在尚能收拾的状况内。

虽说所有国家全拿朝鲜没辙,但平壤其实也没讨到任何便宜,至少它要的东西一桩也没得到,它希望美国与它进行双边谈判,也期盼华府能终止对它的金融制裁。这两项美国都不会同意,否则岂不就是接受朝鲜的要胁?平壤的唯一的选择好像只有重回谈判桌,更何况这回核试爆引来联合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还惹怒了一向挺它的中国,不仅史无前例说了重话,也参与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换言之,朝鲜很想主导局面,但这回却将局面做得更小。

更关键的重点在于,这种游戏玩了太多回,反倒露了馅。七月间的导弹试射,连射了六枚,真正关键的“大浦洞二号”长程飞弹,却在发射三十五秒后就落海,等于算试射失败,证明投射技术上还存在着莫大的瓶颈;这一回对外宣称的核试爆,由于爆炸威力过低,又尚未侦测出什么放射性的残余物质,倒底是玩真玩假的,到现在各方都还有争议,除非马上进行二次测试,否则平壤这两次耍狠,反而将它军事实力究竟几斤几两重全泄了底,再闹下去,也真看不出还有什么更大能耐了。

许多国际观察家都说这回朝核危机,北京是最大的输家,毕竟国际社会都寄希望中国能运用它的影响力逼朝鲜重回谈判桌,结果朝鲜一路越玩越大,证明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甚至可能已在状况外,这种论断并没有错,但作为一种结论却依旧没意义。毕竟这回还是由唐家璇亲赴平壤斡旋,才取得了金正日不再进行二次核试爆的承诺,换言之,到最后能够让平壤就范的窗口,还是得从北京这边进行。

对台湾而言,朝核危机的落幕,是再一度见识华府与北京如何共同在维持东亚的现状,美中对解决这个区域争端的立场当然有分歧,但双方在“维持现状”的立场上却是愈来愈近,朝鲜尝试改变这个现状,结果反而拉近了北京与华府的距离,套在平壤颈上的缰绳也愈来愈紧。同样的,台湾若想尝试去改变美中所共同维持的“现状”,怕是也会是徒劳无功的。(凤凰视点)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