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间谍案详情:台湾军情局专门替美国窃取
2008年12月05日 08:46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间谍] [导弹]

2000年6月8日,上任后的陈水扁第一次视察台军军事情报局。沃维汉郭万钧窃密案就发生在这一时期。台湾为美国“火中取栗”窃取大陆威慑美国的战略导弹的核心机密,直接目的就是取悦美国,以换取“保护”。

战略导弹间谍案后续:欧洲部分媒体指责中国“欺辱欧洲”  

泄露战略导弹秘密,造成危害特别巨大

中国公民沃维汉充当间谍,窃取战略导弹等绝密情报,以间谍罪被执行死刑,却牵动着西方国家的神经。11月28日,充当台湾间谍的中国大陆公民沃维汉被执行死刑,美国国务院“深感不安和失望”,奥地利“表示震惊”。据了解,这个间谍案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司法机关依法审理,程序合法,宣判公开,完全符合法律规定。指责中国毫无道理,背后另有很深的隐情。“国之利器,不可示人”。战略导弹是中国的战略威慑力量,是国家与民族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真正的“国之利器”。沃维汉窃取有关战略导弹的绝密情报,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特大间谍窃密案,对国家安全与国防建设造成了特别严重的后果。

回国搜集情报

记者从有关部门独家获悉,间谍案主角的名字不是外电报道中的“伍维汉”,而是沃维汉,男,1948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981年毕业于哈尔滨大学医学系,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1981年至1984年,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毕业后留在研究所里当助理研究员。1987年,沃维汉被公派前往德国慕尼黑留学,1991年获博士学位。学习期满,沃维汉并没有回国,也没有继续从事医学科研工作,而是滞留不归,去奥地利经商,并把妻子与两个女儿都带到了奥地利。后来夫妻离婚,沃维汉的前妻与女儿加入奥地利国籍并定居在那里。沃维汉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经常往返于祖国大陆和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之间经商,其出入境均持中国护照。

在德学习期间,沃维汉经济上并不宽裕,政治上又与“民运人士”搅在一起。经所谓“民运人士”费良勇介绍,1989年10月,沃维汉在德国被台湾间谍机构策反,成为台湾“军情局”的间谍,该组织给他规定了“杨东”的化名和每月1000美元的薪水。沃维汉还领取了相关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扫描仪等间谍设备。这一次,沃维汉经济上确实改善了生活,但也踏上了罪恶的不归之路,他开始在大陆积极发展间谍网络与成员,搜集大陆有关政治、经济、军事等情报。与此同时,“军情局”为了彻底控制住沃,投资30万美元为其当时妻子陈淑坤在奥地利开设了餐馆。

自9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沃维汉受台间谍组织派遣多次进出大陆进行情报搜集,并偶有得手,包括获得解放军某夜间作战装备,把准备发展的成员情况向台湾间谍组织作汇报等。后来,为活动方便,沃维汉在北京注册成立了一家药物载体公司,他给自己封了公司“首席科学家”这个响亮的头衔,不少西方媒体因此把他描绘成“医学研究人员”、“科学家”,其实他根本算不上科学家,也不是正经商人,而是一个披着掩护外衣,隐藏很深、不折不扣的间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