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巷战:数千将士在一座小城中阵亡
2009年03月04日 18:07 】 【打印已有评论0

腾冲城内的每一处砖瓦都散发着死亡的气息。图为腾冲巷战实况照片。

远征军第20集团军右翼第54军第198师于5月16日攻占桥头、马面关后,日军第56师团即将第一次反击平戛的第113联队第2大队主力和芒市守备队3个中队编成的原田联合大队及第113联队第3大队主力,用汽车运至瓦甸,由第148联队长指挥,实施反击,于5月27日又夺占了桥头及马面关。第54军急调第36师主力北上进攻桥头,调第2师进攻马面关,令第198师攻击北斋公房。

经战斗后,于6月16日再次攻克桥头、马面关。第198师亦攻占了北斋公房。日军分向明光、固东、瓦甸撤退。20日,预2师先后攻占明光、固东,第36师攻占瓦甸。21日,第20集团军左翼第53军亦攻占了江苴。日军第148联队全部退向腾冲。 

腾冲为滇西重镇,古称“腾越”,大盈江流经城西,龙川江则从其东面流过,城区为狭长而曲折的盆地,四周均为高山。腾冲城高5米,墙宽2米,呈正方形,各边长2公里,下砌巨石,上筑青砖,坚固难摧,易守难攻。日军在此经营两年,堡垒林立,坑道相通,形成一座坚固的要塞。第148联队自高黎贡山败退入城后,即决心死守。  

1944年6月下旬,远征军鉴于驻印军已克甘马因、孟拱,密支那不日可占,第8军业已到来,第11集团军渡江后进展迅速,松山虽屡攻未克,第71军主力已逼近龙陵,第2军正向芒市进攻,右翼第20集团军已肃清了龙川江沿岸日军,迫近腾冲,因此于6月23日决定以第20集团军全力夺取腾冲;同时以第8军和第200师增强第11集团军,令第11集团军尽快攻取龙陵。  

第20集团军受命后立即部署攻城:以第54军(欠第198师)附预2师、重迫击炮营为右兵团,沿顺江街至腾冲大道先攻占宝凤山、来凤山,协同第53军围攻腾冲;第53军附重迫击炮营为左兵团,以一部先攻占抗猛山,向酒店以南推进,主力应于26日前到达干榨山、打苴山、龙川江右(西)岸,准备向飞凤山攻击;另以一部为左侧支队,向飞凤山进攻。第198师为预备兵团,先在瓦甸集结,待第53军前进后,向江苴街推进。  

7月2日拂晓,第20集团军对腾冲外围据点发动全面进攻。第54军预2师穿过宝凤山,强渡大盈江,向芭蕉关进攻;第36师进抵大盈江北岸干龙、下马坞之线,以一部协助第198师第592团攻击5130高地;第53军第116师在第198师支援下一举攻占5830高地,其第346团正向罗汉冲攻击;第130师第388团已进至飞凤山以南的吴邑,师主力正向上、下勐连进攻中。基本上构成了对腾冲的包围态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