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爱国者-3”拦截系统
2010年01月11日 22:11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国者-3”(PAC-3)导弹系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爱国者”PAC-2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改进火控系统并换装新的PAC-3导弹而成的一种全新的防空系统,是美国当前正加紧研制的TMD系统重点项目之一,主要防御近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气动力目标(如固定翼与旋转翼飞行器),主要由新研制的动能拦截弹和改进的雷达与指挥、控制系统等组成。

海湾战争过程中,美军共发射了158枚“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其中86枚用于拦截“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结果,50枚命中了“飞毛腿”导弹进入大气层时被烧毁脱落的导弹碎片,22枚命中了假目标,还有数枚完全落空,因为伊军根本就没有发射战术弹道导弹。1992年,美军开始改进“爱国者”系统,这些改进工作都是在PAC-3项目框架内进行的。

1995年,РАС-3Ⅰ型方案完成,采用了新型处理系统,极大地改善了雷达性能,局势监控站和情报协调中心也进行了改进,同时,“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开始装备完善型GЕМ导弹,这种导弹装配快速作用引信战斗部和新型制导装置,目标杀伤范围增加到150-160公里。

1996年,PAC-3Ⅱ型改进方案完成,程序保障系统得到了改善,雷达发现小型和隐形目标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降低了反辐射导弹及其载机对系统的攻击效率。2000年,PAC-3Ⅲ型改进项目完成,采用了一系列新型无线电电子元件,完善了程序保障性能,提高了雷达发现战术弹道导弹发射的预警能力和落点判断能力,能与前景战区高空反导防御系统共轭,发射装置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能在远离指挥所30公里的地方部署。这一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使用PAC-3(ERINT-1)新型高机动、高精导弹,装配主动雷达自导弹头,但射程相对不远,射高只有15-20公里,主要优势是使用“爱国者”PAC-2系统的改进型发射装置后,由于新型导弹尺寸和重量降低,一部发射装置导弹装配数量增加了3倍,运输发射箱可装载4枚PAC-3导弹(此前为1枚MIM-104导弹),并且实现了PAC-3防空导弹连发射装置与导弹数量的最佳配置,以提高效费比指标。

但在2002年2—5月间的4次作战试验中,均未获圆满成功。此外,美军计划把PAC-3导弹用于扩大中程防空系统(МЕАDS)中。2003年夏,负责防空导弹系统研制任务的МЕАDS国际公司在意大利成功完成了轻型发射装置展示和试验任务,这种发射装置能够迅速完成12枚PAC-3导弹的发射准备、再装填、垂直发射任务,能够使用C-130运输机运送,美军计划在2004年年内开始大规模研制工作,计划于2012年装备部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