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段反导技术难度高 中国拦截试验成功意义重大
2010年01月12日 08:28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国产红旗-12防空导弹

晨报记者 吴志浩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此举暗示我国已初步掌握反弹道导弹技术。

此前,只有美国曾明确表示成功进行过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并在加利福尼亚州和阿拉斯加州部署了少量拦截导弹。

能在中段拦截意义重大

据记者了解,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由远程预警系统、拦截系统和指挥管理系统组成,主要用来对敌方中远程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发射拦截器,在敌方弹道导弹飞行中段将其拦截,使其无法飞临我方本土。

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远程弹道导弹的中段是在大气层以外飞行。根据当前导弹技术水平,只有大推力陆基导弹才有能力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而舰载防空导弹受到舰艇吨位以及导弹、雷达性能限制,还无法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

因此,我国这次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技术试验,理论上远比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只在弹道导弹几十公里的末段进行拦截要更难实现。

有网友认为,尽管未披露更多消息,但其意义不亚于中国第一次原子弹试验。

美10多次试验有成有败

在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之前,只有美国在高调进行此类反导系统的研发工作。拥有陆基中段反导能力是上世纪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分,但由于技术难度非常大,直到1999年10月2日,美国才首次进行真正的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即首次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飞行拦截试验。

在那次试验中,美军从加州范登堡基地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作为靶弹,从7000多公里外的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发射了一枚外大气层拦截导弹。拦截导弹在太平洋上空将靶弹击毁。此后,美国先后进行了10多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其中多次失败,问题主要集中在拦截弹丢失目标、拦截弹头未及时与助推器分离等方面。

由于反弹道导弹研发周期长,制造成本高且工艺复杂,即使以美国的实力目前也难以大量部署。据报道,美国现在仅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和阿拉斯加州葛利里堡部署了数十枚陆基拦截导弹,以防范其所谓的“流氓国家”洲际弹道导弹威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志浩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