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揭秘上合军事演习如何判断胜败
2007年08月25日 13:17中青在线-青年参考投票数: 顶一下  【

资料图:上合军演上中方参演官兵对目标进行射击

8月17日,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军演举行最后阶段的实兵演练,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周刊记者走进演练场,发现一些“恐怖分子”正向前面空地上的民警“射击”,还有几名“恐怖分子”却在一旁休息。一问才知他们是被狙击手击中而被判“阵亡”了。那么,在真枪实弹的演习中,如何既保证参演官兵安全,又准确判定人员“受伤或阵亡”、从而对演习成绩作出公正裁定呢?

有惊无险的空爆弹

目前,在军事演习中投入的都是现役装备,步兵轻武器一般配发空爆弹(也称空包弹,就是没弹头的子弹),只需在枪口加装一个装置,空爆弹可以形象地模拟出武器发射的光、声、烟尘,但只要人没站在枪口5米以内距离,空爆弹不会造成人员伤亡。在实际演习中,由于对弹着点和攻击一方的进攻路线都是事先规定好的,进攻一方绝对不会误入弹着区,故对垒双方不可能在5米内互相射击。进行火炮攻击、火力覆盖和打击机场的实弹演练时更是如此,全部人员都会在规定时间内撤离目标区。

但问题是单纯使用空爆弹,往往无法确定目标是否被击中,只能靠“举报”和“自觉”。演习结果更多是靠导调部依据火力发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更精确判知参演官兵“伤亡”情况,激光模拟器便应运而生了。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倪海宁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