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文明的碰撞 谁该为潘多拉战争负责?
2010年01月18日 17:26 】 【打印共有评论0

看完《阿凡达》回来,一个简单却复杂的念头萦绕在我们心头。到底谁该为潘多拉星球的战争负责?

下面我们先简单回顾几个镜头:

考奇上校决定对纳威人动武,把他们“像蟑螂一样”从家园树的矿区赶走。格蕾丝博士和杰克反对动武,还试着想用外交手段谈判。但是考奇上校打开杰克的视频日记,杰克在日记中说道:“你们想要和他们做交易。交易什么?牛仔裤?啤酒?不,他们什么也不想要,他们不会离开那里。”

RDA公司的总监帕克说:“我们为他们修建学校,建造医院和公路,可是那没用。杰克,去打听一下,他们到底想要什么?怎么才能让他们搬走?”

格蕾丝博士在重伤后,杰克将她带到艾娃的树下。格蕾丝说:“我真想采集一些样本。”

考奇上校在总攻前,一开始只动用了催泪瓦斯,在看到杰克和格蕾丝被纳威人捆起来以后,考奇上校说道:“看来外交努力已经归于失败了。”然后动用了燃烧弹。

最后还有一个大背景,地球那糟糕到无法挽回的资源形态。

以上几个片段可以缕出一条线索:地球人开始不想动武,艾娃的顽固、纳威人的文化、科学家的迂腐、失去耐心的军人和没有退路的环境背景,对了,还有关系到帕克的仕途的股东大会,这几个合力共同促使了战争的爆发,看起来大家都有道理。

那么哪一条是关键呢?谁是潘多拉战争的责任者呢?

在今天的地球上,从尼罗河流域、约旦河、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一直到印度河流域,宝贵的水资源使得周边各国极可能因为争夺水资源而引发冲突。在从北非到近东和南亚的广大地区,对水的需求正在迅速超过现有的用水量,同时由于这些地区的很多重要水源都是两个或多个国家分享,而这些国家又极难在如何分配现有水资源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所以随着人口的激增和环境的日益恶化,关于水资源的争夺必将愈演愈烈,并很有可能升级为战争。

石油,在世界经济中的决定性地位,使得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离开石油而生存。所以,“没有哪一种资源能比石油更有可能在21世纪挑起国家之间的冲突”。在西起波斯湾,北至里海,东达南中国海的这样一个大的“战略三角”地区,能源分布非常集中,同时各国能源战略目的相互重叠而利益却相互冲突,加上各国军事力量的集结,使这些地区极有可能因为石油争夺而发生冲突。

人类社会中的战争大体都来源于两种形式的缺乏。第一种缺乏是资源的缺乏;争夺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稀缺战略资源往往是一国发动战争的根本动因。第二种缺乏是信任的缺乏;这种缺乏常常导致国家间在宗教、文化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持续对抗,并由此引发军事冲突。而在这两种引发战争的潜在因素中,资源的作用是更具根本性的。

从本质上讲,资源的争夺是民族与民族之间为生死存亡而进行的努力。资源的争夺没有善与恶,它是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唯一有区别的只有在爆发资源战争时是否能将应有的战争法则和文明的程度相结合。在文明高度发达的22世纪的潘多拉战争中,战争的手段和战争的目的有必要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平衡。但是这种平衡又势必随着战争的进展而此消彼长。换言之,在潘多拉的战争中,是使用地球上13世纪的野蛮战争;还是使用低伤亡率的战争,完全要视战争对资源的消耗和对手的文明程度而定。如果冲突的谈判成本大于武力成本,或者对手的野蛮度使得有限度武力变得成本过于高昂,那么更残酷的战争将不可避免的爆发。

另一方面,国家间在上层建筑方面的对抗,都是争夺稀缺战略资源的直接或间接反应。但是目前,资源争夺在战争动因中的这种基础性作用却没有被清楚地认识到,原因就在于对意识形态和文化分歧的过分强调掩盖了冲突的本质。比如在《阿凡达》中,科学家对于动用武力的第一反应总是首先考虑宗教和文化等因素的作用。在这种背景下,从资源的角度分析当前乃至今后的国际冲突,创立一个基于资源分布的“战略地理学”的国际政治分析框架,就更加具有振聋发聩的作用。

迈克尔·T·克莱尔的《资源战争:全球冲突的新场景》,即是这样一本具有开创性的著作。克莱尔在该书中引用了大量专业的工业和军事资料,精辟翔实地分析了全球的资源分布现状,并且针对现下流行的亨廷顿“文明冲突论”一针见血地指出,冷战后取代美苏政治对抗的并不是基督教文化和伊斯兰文化之间的“文明冲突”,而是由各个国家对石油、淡水、矿物和木材等资源的争夺引发的各种利益对抗。正如潘多拉星球上的常温超导矿石一样(1公斤可卖2500万美元),这种资源集中的地区往往是冲突爆发极为频繁的地区。而且随着全球人口的迅速膨胀和对资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在这些由各种颜色联结成的断层线上,在未来必定爆发更加激烈的冲突。

任何星球的资源都有消耗完毕的时候。在争夺资源和生与死的大前提下,没有人该为潘多拉战争负责,等到战争结束后,只有失败者的哭泣会在风中飘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