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结束犹豫 选取建造航母的正确时机
2009年01月09日 09:52东方网 】 【打印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苏-33机群,外媒称中国海军购买了此种战机

文章称别指出,如今最大的问题就是日本——亚洲唯一有能力与动机与中国对抗的国家——将会对中国的航母计划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此前,东京政府一直忙于确保其海上石油通道的安全,如果现在日本认为其应该启动一个重大的军备重整项目来应对中国航母计划,那么就会触发地区军备竞赛。

不过,文章接着指出,中国的航母建造计划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中国的宏伟计划可能是一种积极的发展。过去,中国人民解放军强调不对称作战,很显然是相信自己能够找到划算而创新的方法对抗美国。如果现在解放军回到传统的军事现代化发展之路,那么在进行力量对比之后,中国就不太可能因错误估计对方的实力而引发战争。

文章还称,中国的航母计划也是一种信号,说明统一台湾并不是解放军现代化的唯一目标。事实上,在台湾冲突想定中,北京首先需要更多的潜艇与导弹,使美国远离台海地区,胁迫台湾投降。在这种情况下,航母起不到多大的作用。这是因为,台海两岸距离处于陆基飞机的航程范围内,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出动航母只能使之成为台军与美军的靶子。

此外,文章称,中国还能够利用航母进行各种报有良好意愿的行动,美国就利用航母实现了这种积极的影响。考虑到其他东亚国家没有能力拥有一艘航母,中国的新航母将成为一种地位的象征,它可以到各国港口进行正式访问,提高国家的威望。航母还能够使中国在维和与灾难救援等任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正像美国在2004年印尼海啸期间所表现出来的那样。

最后,文章指出,目前,美国正在观察中国建造航母的趋势,其已经把位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先进战舰与战绩重新部署到太平洋地区,并在关岛地区建立了军事设施。但美国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让亚洲人意识到美国还将继续参与该地区的事务。美国已经向北京政府传达了“胁迫其邻国会适得其反”的信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