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少将追忆西沙、南沙海战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9年04月22日 14:59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参加西沙海战的中国海军士兵

西沙海战:一天的海战背后是数千吨物资的支持

凤凰网:是我们很感谢您,能够跟我们分享这么珍贵的经历。我也想请问您,您提到您在海军整个参军的过程,其实是中间有经历了很多非常重大的转型的时刻,比如说我国在历史上几次海洋的战争,是不是当时您都有参与,有哪些经历让您至今依然很难忘的?

郑明少将:是的。我在海军里面实际上是既在舰艇部队服役过,当过兵带过水兵帽,剃过光头;也在造船厂、修船厂工作过,然后来为海军修造舰艇;也在设计单位做过设计,跟着苏联的专家学习舰艇的设计;也在院校里,因为我是交通大学的学生,来到部队以后我还只是二年级的学生,以后组织上认为我们有一定的基础,又在部队里磨炼了一段,又将我送回海军学校去学习。在以后的成长过程里,还进过国防大学、进过中央党校来学习,所以这些学习都使得我们不断增长一些才干。

我在院校、部队、船只工厂、研究设计单位都工作过。整个服役的过程大概将近50年,从1950年到1994年。在我退下来以后,还在二线来工作过一段时间,就是在科技委。我参与了中国海军从小炮艇到核潜艇的各种舰艇发展过程,以及后来的海军特种飞机、海军各种武器、海军电子装备的一些发展工作,我也都曾经亲身的参与了。所以,我感觉到建设人民的海军,特别是强大的海军,是几代领导人呕心沥血的结果,也是几十万、几百万的人为之奋斗,才能够达到现在这种水平。

凤凰网:在1974年西沙自卫反击战的时候,当时您是在哪一个部队?

郑明少将:当时我已经在海军的领导机关了,那会儿正是文化大革命最激烈的时候,就是“四人帮”正猖狂的时候,所以部队在那个条件之下,训练都受到相当的影响。但是毛主席过去说过,“我支部建在连上”,这在作战时能很大的程度上看出来,我们的基层是有战斗力的。我们的民兵。我们的每一艘单个舰艇,我们的一些陆军的步兵班,都能够做浴血奋战。

而当时高级指挥的层次里面,居然也有王洪文,你想想那会儿是个什么状态呢?因为在组织上来说,他是中央副主席、军委副主席,所以就是混乱到这程度。所以在指挥上,我认为是有很多经验要总结的。但是前方一线将士们的努力,那是无可非议。我们当时主要是做装备保证,我们要把前方需要的物资、弹药能够赶快的送上去。我们送上去的东西达到几千吨,那会儿就看出来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国家运转,在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复杂情况下,仍然是顺畅的。

首先,保证前方要用的运输要全开绿灯,火车就呼呼地往海南那边送物资。我们最后在战后统计,有几千吨,有些战争当中没用上,但是保障过去了。如果需要还继续打下去,我们还送。所以我当时参加的就是这种装备保障工作,这也是我们海军装备部最主要的工作。我没有前线,但我在事先为战争做好武器装备的准备。事中我随时做装备的保障,它是不是能正常工作,事后我还要去修理。我们就是这样的工作。并不是说一说打仗,大家都上前线的。

凤凰网:这就是海战背后的故事?

郑明少将: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