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郑明少将追忆西沙、南沙海战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9年04月22日 14:59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抗战时期,在中国领土上肆虐的日本海军陆战队。

从小就直面外国海军对中国的欺凌

凤凰网:我知道您从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进入海军,可以说也经历了海军成长中几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也请您简单地介绍一下在海军中的经历,以及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郑明少将:我呢,现在今年已经77岁了,刚过完生日,所以是个老水兵。因为从1950年起,我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凤凰网:刚刚建军一年不到的时间,您就已经参加海军了?

郑明少将:对,所以我就比海军少一岁,我的服役时间就是跟海军差了一年。实际上我整个的成长的过程,是人民海军抚育了我成长起来的。所以海军60年了,我在海军59周年了。在参军以前,也就是我的青少年的时代,是深受外国海军欺凌的悲痛。因为我1933年出生,我是不断想摆脱日本侵略者的魔爪,跟着家里来逃难,但是当我从北平到天津的时候,虽然想进到租界,但是外面就是日本的海军陆战队,拿着步枪上了刺刀来监督我们这些,在我们祖国自己的土地上行走的人。

我见识的第一个海军就是日本的海军,侵略在我们国家的日军。然后,我们从天津到了上海,但上海没多久也沦陷了。而那个沦陷的过程中,曾遭遇到日本航空母舰的舰载机来轰炸上海,又是日本。然后日本海军陆战队又占领了上海,我在那里开始上小学。我们经过有些主要路段的时候,就必须向日本的哨兵鞠躬,所以我们父亲、母亲就告诉我,你不能走这条路,于是我就不去。

那里有些地方就写上了“中国人的手不可以搁在兜里”,如果搁在兜里就格杀勿论,因为你兜里不一定就拿出个什么东西来。他就有这样的规定,所以我们就生活在一个被日本人可以格杀勿论的上海。我在那里读完了小学。

凤凰网:而且当时在日本看到的也都是海军陆战队?

郑明少将:都是海军陆战队,所以海军对我的印象就这么的强烈。终于盼到了抗战胜利了,来到黄埔江里是英国的军舰,我当时读书的时候有一个奖学金,我在上初中,奖学金的领导人跟英国关系很好,是英商。他就带着我们去参观英国军舰,他是盟军很友好,对我们接待也是热情的。那么大的军舰给这些小学生开放,我才10来岁,就高兴得不得了,到处看。

最后我们说我们想去看军舰的炮塔,他也同意了,你去看吧。进去了,我去看了炮塔,然而看到那个炮的瞄准线却瞄着海关,就是上海外滩的海关,炮口正对着。那一刻,我们小同学都互相招呼着,都看到了。人家的炮指着你的海关,友好是友好,但要打你也就打你了。而在船的周围,我们下来了一看,好多的小木船围着人家军舰要饭,吃剩下的往下一倒,就倒在中国人的小船上。

那个时候生活苦啊,是吧。所以你的心情真的是,就是盟军来了,我们也还是这个样。以后我在上海上到高中,我们都知道美军来。由于美军的暴行了,那时我们大学生都爆发游行了,美国来的又是海军。所以从日军到英军、到美军,我们深受其害,那会儿的心情就是这样。中国一定要发展造船工业,我们得有大船,得有大军舰。那会儿我还没想着当兵,因为看到的兵都是这样的兵,不想当兵。

凤凰网:您当时有没有对中国国民党的海军有没有什么印象吗?

郑明少将:没有什么印象嘛,它就没有给我做出一点让我能够感动的事,所以没有印象。一开始我是想造大船,你要有大军舰才能抗衡,总不能永远这样下去。所以以后我考大学的时候我就报考了交通大学的造船系,这时已经是解放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