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郑明少将追忆西沙、南沙海战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9年04月22日 14:59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参加3.14海战的中国531号护卫舰

南沙3.14海战:中国派出仅有的“半艘”防空舰

凤凰网:像1988年的南沙海战的时候,就装备来讲中有什么比较危险,或者比较惊心动魄的事件,是您觉得印象很深刻的?

郑明少将:在1988年,这个故事从哪儿讲起呢?当时,我们国家非常想为世界的航海安全做出贡献。在1988年之前,是1985年还是1986年我记不太清楚了,联合国曾经讨论南海这么大,气象这么复杂,航海安全没保证,应该有个国家建立一个海洋的水文气象站,建立在南海的中部,把这个水文气象弄清楚,而且向世界通报,使世界各国航行的船都安全。

我们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代表在那里,感到这个是中国的责任。他们当时就表示,这由我们中国来负责建,这是个义务,联合国不给钱的,联合国不是给钱的地方。保证航海安全是一种责任,联合国才这么要求,那么会员国就应该承担义务,当时我们就表态了。当时参加的时候,南海周边国家都有代表,包括越南也有。我们不但愿意承担义务,而且提出了方案——就建设在这个永暑礁上。回来以后立刻向中央汇报,海军方面表示支持,国家计委(当时叫计划委员会)特别拨一定的款项,由海军负责建造。但这个钱不从海军军费里出,因为这是联合国的项目,中国海军得去管,那么远的地方必须由海军管。海军要管建,还要看着这个礁。

1988年在建礁的过程中,越南第一个做出反复,它向联合国提出意见,说我也要建。联合国说讨论的时候你不说,通过了你又来说,已经赞成中国建,不能改了。越南当时碰了一鼻子灰,然后就派船干扰。中国在那里建设,它老来干扰。所以,我们本来是没有军舰去的,当时在南沙的都是挖泥船和工程船,像盖房子一样,本来不需要警卫部队来管。但到后来不行了,军舰也得去了,因为越南总来干扰,影响施工。

建设水文气象观测站,是一个象征性的行动。这将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据点,因为我们原来没有在比较偏南的地方拥有立足之地,所以越南就觉得整个态势有变化。我们出于国际义务来这里建站,国家当时是非常困难的时候,仍拨出这个钱,国务院讨论从国家计委的专款里拿出来。

当时建这个礁是非常困难的,什么东西都要过去,包括砖、瓦、沙、石全部从大陆拉过去,所以国家的交通部也付出了,负责运输。到了南沙以后怎么往下运?当时没有起重机,都是一袋子一袋子水泥,靠人扛上去,很多人都烧伤了,被热、汗和水泥烧伤了。

在这样的条件下,永暑礁观测站才建设起来,我们还有人在那里牺牲。另外建完礁以后,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看出来,建这个礁对世界有利,但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我们必须有所准备。你做好事,你也还得防着一手。我那时已经不是一个参谋了,而是装备部的部长了,我们就要考虑要应付各种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我如何应对?终于3·14海战爆发了,事前都有征兆。所以应当说,当时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我们意识到了去做另一手准备。

凤凰网:当时南沙海战爆发最直接的导火索是什么?

郑明少将:就是越南干扰永暑礁的建设,而且它也想多占一点它还没占的岛礁,这些岛礁围绕在永暑礁的边上,对我们的建设是很有影响的。

越南当时也派人上了礁,但我们先派人上了礁。在施工建设的时候,越南开枪打伤了我们的上礁部队。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还进行一定的忍让,但越南的水面舰艇向我们的水面舰艇又开了炮,我们保护永暑礁的水面舰艇才还击。当时我们还击的这条舰,现在都已经退役了,所以现在可以说说它的一些故事。

当时我们也无所准备,我们是怎么准备的?那条舰舷号叫531,是条护卫舰。它是一个我们拿来做试验的舰,它上面的主机、主炮都是已经饱经试验的考核了,主机都已经要到寿命了。当时给我的任务是把这条船能修好,但是没钱,经费不够。所以我只能给它修了一台主机,就是说一条腿是好的,一条腿还是旧机器。这在世界海军历史上,以后说起来都是怪事了。这条船,两条腿还不一样。

凤凰网:531实际上当时开不了全速是吗?

郑明少将:也能走,整个装备保证也在作战指挥室里。我赶到前方后,报过来这个情况以后,对我们搞装备的人,我觉得是一种压力,觉得没有很好地给他们以优势的装备,或者说合格的装备都不太够。但是前方的将士真的是很努力,就五发炮弹,主炮就能打五发的时候,五发都打准了,所以说很不简单。

从这些历史看来,1974年打南越和1988年3.14海战,我们全是被迫这样的。

凤凰网:那就是我们从战术和战役,体现了我们一种什么样的作战理念?

郑明少将:完全是防御,真正的是防御,不得已才防御,才开火,在防御的问题上也是尽量的说理,请你离开我的施工现场,尽量的说理,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的思想。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