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国王查希尔
2009年12月22日 17:21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23日,阿富汗政府宣布,阿富汗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于当天凌晨去世,享年92岁。

查希尔的一生充满动荡和传奇。他在阿富汗担任国王长达40年,又在意大利流亡近30年。2002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查希尔返回阿富汗,并被尊崇为“国父”。

查希尔对中国十分友好,和中国的老一代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在去世前曾表示希望再次访问中国,可惜他再也无法实现这个愿望了。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 卡尔扎伊23日公布了前国王查希尔逝世的消息,并宣布全国哀悼3天。阿富汗中央及各地政府部门以及驻外机构都将为查希尔祈祷,并且降半旗3天。

年老多病家人早有准备

卡尔扎伊说,查希尔的遗体将暂时安放在喀布尔的一座清真寺中,然后将在王室墓地下葬。

阿富汗政府没有公布查希尔的死因。阿富汗总统府官员说,随着年事已高,查希尔最近两年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只能坐在轮椅上见客,而且多次前往国外就医。最近一个月来,查希尔一直病得很厉害,他于23日凌晨在床上安然辞世。

查希尔家人说,老国王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重病不起,家人对他的辞世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塔利班承认其“国父”地位

当天,塔利班武装也对查希尔的逝世表态,承认查希尔是阿富汗“国父”,在阿富汗有重大影响力,但又称查希尔在2002年回国后主要是“维护美国的利益”。

塔利班武装发言人表示,在查希尔回国后,阿富汗议会授予他“国父”的称号,对此塔利班并无异议,但查希尔在近些年实际上“充当了美国的副手”。塔利班还认为,查希尔逝世后,他的家族成员将不会继续支持美国政府。

查希尔1914年10月15日生于喀布尔,1933年至1973年担任国王。1973年,阿富汗发生政变,查希尔被迫流亡海外,在意大利居住了29年。直到2002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他才重返阿富汗。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