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小组负责人:造大飞机才能让多数人民富起来
2009年03月11日 10:28广州日报-大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制造难点:发动机和材料还要靠国外解决

主持人:现在中国发展大飞机产业,需要客户哪些困难呢?

高梁:首先最难是国家要有一个大的战略决策让它起步,这一点已经走出去了,我的看法是:只要起步的,让飞机飞起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主持人:是否有具体的困难,比如说发动机?

高梁:如果在技术上希望了解,我的粗略的看法是有几个大部分,第一个是总体的设计,飞机外型怎么样,飞机是靠飞机外型和翅膀获得生命力,我们在这方面和西方的差距有,但不是很大,因为我们过去也有底子,我们在70年代80年代已经飞出了自己的第一款,后来我们有自己的飞机,总体设计,内部的结构设计这一点问题不是很大。

大型飞机的发动机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过关,即使这些发动机过关之后,现在只能用在军用上,如果是用在民用上经济上不足,欧美的发动机都是这样,发动机先用在军用机,然后再进行改装,然后变成民用型,然后才能达到省油,这一块即使大的飞机壳造起来,飞机发动机这个问题在10年内恐怕是不行的,还要和国外合作

国外有三家,一个是英国的罗罗公司,一个是美国的通用公司,一个是美国的普惠公司,这三家可以造大的发动机。还有一块是材料,现在飞机的材料非常重要,它要满足牢靠,不能在空中由于巨大的阻力就断裂,要牢靠,还要轻,重了就不能节油,所以飞机的材料要求非常高。材料上我们还有比较大的缺陷,特别是用在现代民用航空上恐怕要靠国外解决。

主持人:现在最好的材料是什么?

高梁:做一个飞机大概要几百种材料。飞机机身以前用高级的铝合金,现在用钛合金,现在有一些部件需要复合材料,这方面是可以做,但是如果用在民用飞机上还不行,还要进一步改造,这是材料问题,最后是飞机上各种类似的机载设计,这方面靠自己解决问题不大,主要是通过美国、欧洲,或者是我们自己民航部门的认证,因为它对民用飞机可靠性要求比较高,这方面其中有一部分也要通过国际合作解决。

张强:我们在未来10年研发大飞机,我们是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也没有核心的竞争力。

高梁:比如说我们新的飞机就是这个模式,也很成功,这个飞机是我们的飞机,什么叫我们飞机?是我们自主设计,所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是自主选择零部件供应商的,这就是我的飞机。就好象一个汽车,我们造的汽车里面的发动机是买的,但不能说这个车是人家的,这是我的牌子。

张强:有零部件,有了图纸,拼出来之后还算是自己的品牌,就像是戴尔,用零部件拼出来卖戴尔的品牌

高梁:对。我们的飞机拼出来知道就是我们的牌子。

张强:政府是否会利用民航总局向几大航空公司威逼利诱使用我们的飞机。

高梁:不能这么说,这些都是由民航公司决定,行政当局是没有权利买我们的飞机,当然可以劝他,这里面有一个前提,他买这个飞机能够进行正常的商业运行,能够盈利,而且能够确保安全。

张强:也就是说民众基础是最重要的,比如我航空公司逼我买,但是没有人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