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小组负责人:造大飞机才能让多数人民富起来
2009年03月11日 10:28广州日报-大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梁:另外一个是乘客,现在很多乘客买飞机票之前要问,这是什么公司的,什么型号的,有的飞机是不坐的,之前有自己的组装飞机,为什么?因为不信,就信原装的,信名牌的,这种名牌是经过多少年市场运行形成的人民对它的信赖。除了这个就没有再顶尖的东西,比如说波音公司掉了一架飞机群众不会埋怨,因为没有比波音飞机更好了。而如果是中国的飞机这样,肯定会推出市场,市场的忠诚度和信任度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现在的要求:一架飞机,全世界的民行百万飞行小时只允许出百万分之一事故,现在实际事故是百万分之三。

张强:在中国传统的产业上有后发优势,飞机是安全度很敏感的产业,波音飞机利润率大概是10%,这跟美国的高工资很有关系,如果在中国生产,如果其他的因素相等,工资比美国低,我怀疑可以达到40%,50%左右,我们就价格低一些。

高梁:这样也可以,别人已经设计了很多种的飞机,而我们是设计第一架飞机,我们可能会走一些弯路,但是我们说,如果你老不走,永远没有可能这个产业成长。

中国民航运输量是GDP增速的两倍

张强:如果工作把大飞机产业做起来,而且成熟了,基本能满足内需,这个市场规模大概有多大?仅它带动的GDP是多少?

高梁:现在的民航全部放在一起,大概是1千架左右,它是以民航运输量是等于GDP增速的两倍,保守一点是15%-20%之间,我们平均每年要买进50多架

张强:如果这样的话,我估计可能会越买越多。

高梁:波音,空中客车,我们自己都测算过,到了2020-2025年,我们的民航飞机在2500架

张强:在现在的基础上多出150架。如果按照现在您说的一架是1亿美元,150架是150亿美元。

高梁:现在涨了2千万美元。

张强:波音公司有一个重要的渠道盈利,首先我做了波音,样本上不断的更新换代,就像是微软不断的升级,升级之后市场有绝对的主导权,比如说原来的3千万,我只投了500万进去,价格还是卖5千万,从这个意义上,大飞机才是一个战略工艺。

高梁:你的意思是打破独家垄断,这些事情已经在做了,比如说欧洲的空中客车,正因为空中客车使美国的波音价格不会太高,因为他们也在互相杀价。

张强:空中客车作为后起之秀,进入大飞机市场,跟波音竞争经验有没有我们可以借鉴的,空中客车企业发展起来现在有多少年了?

高梁:从技术上他有自己的优势,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欧洲是处于同一起跑线,先有协和号,再有空中客车,他们在航空工业上还有自己的底子,他们的发动机也不错,在技术上遇到的难题尽管也有,但是不像我们这么多。

张强:空中客车到现在大概几年了?

高梁:1960年正式起步,正式推出比波音晚了3-5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