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964年即研究反导工程 曾独创超级反导大炮
2010年03月12日 14:15中国航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中国640反导工程反击1号拦载导弹

新华社记者 陈辉

2010年1月11日,中国在本土上空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震惊世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

什么是反导系统?这要从1972年前苏联和美国签署的一项双边反导条约——《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说起,条约中规定:反弹道导弹系统是指“用以拦截在飞行轨道上的战略性弹道导弹或其组成部分的系统”,包括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反弹道导弹发射器和反弹道导弹雷达。

中国反导系统首次亮相

1月11日中国反导拦截试验后,由外交部首次向世界公开。

据专家介绍,反导弹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在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根据弹道导弹飞行轨迹,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三大类:

一是初始段防御系统,也称“助推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助推阶段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一般是导弹发射后、尚未投放弹头的数分钟内进行拦截。

二是“末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弹道飞行最后阶段,即在来袭导弹在进入大气层并即将击中目标时,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三是“中段”防御系统。它的拦截范围是以上两者之间的广大区域,旨在对脱离导弹弹体后尚未再入大气层、处于太空飞行状态的来袭弹头进行拦截。目前大多数国家的导弹拦截试验均为末端拦截试验,因为进行中段拦截的技术要求更高。

所谓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就是发射拦截弹直接撞击摧毁来袭弹,它主要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将其拦截并将其摧毁。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辉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