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火中长大 金门县长李炷峰回忆823金门炮战
2008年08月18日 10:43南方都市报 】 【打印

八二三炮战五十周年纪念日,马英九将前往金门发表“和解和平”谈话金门县金合利制刀厂因利用当年的炮弹壳制作刀具而闻名,现在这样的菜刀已是金门三宝之一。

今年是八二三金门炮战五十周年,据台湾媒体报道,8月23日当天,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将搭乘“空军一号”前往金门,发表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宣示与谈话。据称,马英九将此行谈话定调为“和解、和平”,将向祖国大陆释出善意,重新定义两岸互动架构。

金门县县长李炷烽是在八二三炮火中长大的,如今他是与祖国大陆互动最热络最殷切的台湾地方首长。从你死我活的炮战到和平和解的谈话,李炷烽是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的亲历者、见证人。

“为蒋介石卖命,白送死;向人民投降,得幸福。 ”宣传弹在三四百米的空中爆炸,里面的宣传单片片飘落,光鲜的彩色纸张,文图并茂,质量上佳,即便在海水中浸泡上几天都不会字迹模糊。

李炷烽还记得,自己年少时躲在地瓜藤下偷看这些宣传单时的情形。记者在金门县金合利制刀厂墙壁上展板内,就看到了这样的宣传单,而展板下方,则是经过岁月蚕食已锈蚀斑驳的弹壳,堆耸着,无声而尽显世道轮回的沧桑。

作为金门三宝之一的菜刀,是由炮弹壳制成的。金合利制刀厂总监吴增栋把这些锻造成一把把锋芒毕露的菜刀,沉默的刀锋以锐利而坚硬的砍剁力著称,却无法切断纠缠两岸数十年的纷争。事实上,金门菜刀上凝结了的恰是那一段硝烟弥漫的往事,无可逃避,令人无限唏嘘。

关于炮弹的记忆炮弹太多了,李炷烽家附近曾落过三次炮弹。等到他当小学教师的时候,他将捡来的两个炮弹后座用一根铁棒焊起来,充当哑铃李炷烽对炮弹的深刻记忆,在他五岁的时候开始的。自1958年8月23日起,来自对岸数十天的持续炮击,让年幼的他萌生“朝不保夕”的恐惧感。慢慢摸透炮击白天少、入夜多的规律,每到天黑前,他就穿过天井爬到自家挖掘的简易防空洞内,在这个过程中,有时会看到炮弹爆炸后导致的满天通红。李炷烽慢慢学会了听音辨位,在直不起身的防空洞内,他能大体判断出炮弹打击的方位。

炮击过程中,有过连续3天的中断期。李炷烽的记忆中,是天黑驶来的军用大卡车,拉着部分民到海边搭船逃离时有人哭、有人叫的凄惨景象。“政府鼓励大家离开金门。”李炷烽说,迁走的一二万人,基本是知识程度和经济状况较好的民众。他和家人留了下来。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