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飞卫星:神七的随身护驾
2008年09月23日 08:13科技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随着纳米技术的突破,小卫星的发展异军突起

■背景新闻

随着“神七”发射日期的临近,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搭载的一个半米见方的立方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颗“神七”任务中将在轨释放的微卫星,体重只有40公斤。此前,媒体已经给这颗尚未命名的微卫星起了个通称:伴飞卫星。

正如根据体重,能够详细区分人的胖瘦程度。根据“体重”大小,卫星“国度”的成员也有了不同的类:重量小于等于1000公斤的卫星被归入小卫星家族,不到100公斤的称为微卫星,而纳米卫星仅重10公斤,未来甚至还可能出现1公斤重的皮卫星。

■相关链接

最早的伴飞卫星

最早的伴飞卫星观测试验出现在1997年,当年发射的X-MirInspector是世界上第一颗进行空间试验的空间站伴飞卫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飞行试验。X-MirInspector系统包括伴星本身及空间站上的监测及控制系统。伴星在监控系统指挥下完成工作。第一天,In鄄spector卫星首先从奋进号飞船中弹出,并围绕奋进号舱飞行,对伴星系统功能进行检验;第二天,Inspector卫星向MIR空间站靠近,围绕它飞行若干圈。

什么是小卫星?

现在一般把20世纪70年代以前发射的小卫星叫传统简单小卫星,而称20世纪80年代以后升空的小卫星叫现代高性能小卫星。

现代小卫星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也称为探索研究阶段,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取得了采用微电子学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扩大了小卫星的应用范围;第二阶段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在这一阶段大多数小卫星采用高新技术,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小卫星。

现代小卫星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通常从卫星重量、轨道高度和提供业务等指标进行大致的划分。根据卫星的重量,通常将小于1000公斤的卫星称为广义的小卫星。各种小卫星划分如下:类型重量(公斤)研制成本(百万美元)小型卫星500-100020-50超小卫星100-5004-20微型卫星10-1001-4纳米卫星1-10<1皮卫星0.1-1<1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