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飞卫星:神七的随身护驾
2008年09月23日 08:13科技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国外伴飞卫星的设计

距离是关键

与大卫星相比,小卫星的成本往往只有大卫星的几十分之一。大、小卫星一般由多星运载火箭一并带入太空;小卫星搭着大卫星的“顺风车”,在合适的时候被由航天员通过机械操作或者通过地面系统操作后放飞。

而这个飞出去的初速度很重要,速度太快了,就会离绕飞目标太远,失去了绕飞的目标。而如果离得太近,可能会出现两个航天器相撞的情况。当然,要真正接近很难。2006年,美国一个小飞行器从几百公里接近绕飞目标后,在几公里的地方燃料耗尽,最终未能相撞。而在载人环境下,为了保证航天员安全,需要保证一定的安全距离。上世纪90年代末,在空间站航天器所作的伴飞运动里,两个目标的距离已经实现了只有几百米,从而实现了对航天员或者航天器的近距离观测。

未来:编队是方向

曾有人描绘这样一幅图像:如果有数个“小个头”,不管它们执行的是同一任务还是不同任务,将它们有机地组装在一颗母星上,由运载火箭一次发射升空。这些“小个头”能在空中像魔方般灵活组合:单飞、组网、编队、伴飞、故障诊断、运输服务,或者,索性像一大颗综合卫星般工作。

比如要实现通信,或者将来相互之间的联合,要进行组网或者编队,都需要两个以上的航天器,而如果距离比较远,就需要小卫星进行配合试验。未来,两个航天器之间的交互对接一般是这种情况,即一个航天器在轨道,另一个在同轨道比较远的地方,或者需要从地面发射上去。而要实现这种近距离的对接,伴飞卫星将是一种重要的试验手段。

分析人士认为,由两颗以上的航天器采用协同工作或相互作用的方式,开展伴飞飞行,对空间目标进行近距离观测、监视、空间通信、新技术试验和深空探测等已成为国际航天技术发展的热点和趋势之一。我国在“神七”飞行任务中进行的小伴星伴飞试验,将是对我国大型航天器、规划建立的空间站进行近距离观测的有效准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